【丁菱娟專欄】小公司不要找類高手

BF24DAFE14
「小公司不用找高手」,初始聽到一位企業家說這句話時,覺得奇怪,小公司不是應該找高手才對,才能跟大公司抗衡。但是久了之後才發現,礙於現實面,高手不會甘於在小池塘裡生存,就算暫時逗留,也是情勢所逼,早晚他會找一個更大的池塘或大海去悠遊。所以小公司最終只是成為高手暫時休息的棲地。

這是現實問題,好的人才要往大企業走是因為那裏是訓練高手的搖籃。大企業制度健全、資源豐富、人才濟濟,年輕人走一遭後眼光視野打開,做事方式效率透明,經過時間的淬鍊,專業能力與自信心增加,比較容易變成高手。

小公司為了成長,往往公司的人才跟不上成長,於是想要外求。但是小企業若是急於找大公司的高手恐怕會遇到實際面的困難,譬如舞台、薪資待遇還有品牌光環的問題。這些高手到了小企業之後,很容易露出不適應的本性。

最容易犯的就是眼高手低,執行力不夠,因為沒有足夠的團隊與資源,因此揮灑空間打折扣。要不然就是犯了大頭病,難以脫掉大企業的光環,身段擺得太高,難以合作,我稱之為類高手。

所以小公司要識人清楚,找到真正能屈能伸的高手才能助一臂之力。否則類高手一來一去,這麼一折騰,小公司的組織與文化恐怕禁不起變動。我就曾經在創業過程找了類高手以以至於損失慘重。

所以小企業最開始時還是要老闆自己將公司帶到一個規模,再尋求轉化或轉型,這時找真高手來,同理念、給舞台、分享利潤,成功機率會高一些。這是中小企業要與大企業競爭必須思考的門檻。

也不是沒有成功的例子。我的一位企業家朋友遇見一位高手,談了一年直到理念契合,企業主出資,大咖出力也願意出資金建構自己的夢想,後來合作事業越做越有起色,可謂雙贏。

成功的主要原因是這位高手願意冒險,全心投入完成自己夢想,而這位老闆也願意讓利及給舞台,但這是可遇不可求之事。 小公司最好還是自己培養人才,真的來不及要挖高手,心裡要有準備,能識人,給舞台,給利潤,或許可以像劉備得諸葛亮一樣如虎添翼。但千萬不要找到類高手。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