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放開心去享受,感受要先於分享

MC9DV59HIL
之前看到一篇報導,到餐廳用餐,消費者拿起手機猛拍的舉動,引起法國頂級餐廳廚師的反感,認為此舉有違反著作權之嫌。我看到的倒是另一種現況,台灣人愛分享的程度已經剝奪了心靈的感受,使得我們的感受力銳減,這是件得不償失的事情。人生有很多的美好應該是活在當下,享受剎那帶來的震撼或衝擊,讓那感動先凍存於我們的心底,扎扎實實的有沉澱,那個分享才有層次,才有生命。否則那個分享只是表皮。

據Google的調查指出,台灣人「黏手機」程度是亞太之最,台灣人瘋社群、愛分享,有93%的人會透過手機連結社群網路,愛分享的頻率居亞洲第三。因此我們在Facebook上最常看見的就是大夥們分享食物的照片,與親友聚餐時可以發現有一半的人拿出智慧型手機對著食物猛拍,只為了即時傳到社群與朋友分享(或許也有幾分炫耀?),無論拍得多好,對我而言那只是餐廳的菜單照片。

有一回一群朋友聚餐較晚,大多數人都飢腸轆轆,一桌12人的大圓桌,好不容易菜上來有人正要拿筷子,另一邊馬上有人喊卡,說要先拍照才能吃,於是陸陸續續又有人拿起手機準備如法泡製。

為了滿足這些人,每道菜餚都要繞行一圈讓大家拍個夠才能動手,就這樣一個晚上整場的聚會拍照變成了重點,敘舊的話題反而變成了配角,經常話一盡興就被拍照打斷,那些不想拍照的人已經面露無奈。原本一餐該有的美好被照相功能手機破壞殆盡,使我們無法安下心來與人真正互動。

有些事情是稍縱即逝的,你想儲存就可能錯過。跨年的煙火就是最好的例子。短短的200秒連眼睛看都來不及,卻有那麼多人捨棄觀賞而拼命拍照。

一心不能兩用,重要時刻,請打開我們的心房去感受,心靈的觸動與情感的交流比那些似有若無的分享更重要。我幾乎很少拍與純食物或風景的照片,除非它對我有特別意義,我也從來不覺得我們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必須要跟那麼多人去分享,尤其是社群媒體中有大半以上的人並不是真正關心你的。

現在在餐廳裡我們很容易看到一家人吃飯,卻是各滑各的手機的畫面,最近的距離也是最遠的距離。手機控制我們的心靈,溝通反而不存在了。現代的人類不缺浮面的分享,缺的是深度的溝通。

這些都必須在沒有干擾心情的環境下進行,而手機就是最容易干擾的裝置。下次忘了帶手機,你不用驚恐,如果你能不緊張,優雅的度過一天的話,你就戰勝了手機,也可以說做回自己一點。

所以做為現代人,我們要能有智慧決定,什麼時候是人生重要時刻,什麼時候由心來做主。必要時關掉手機,把握剎那,不要讓它阻礙我們的心靈感受與情感交流。張開眼,放開心去享受、去體驗,我相信我們的人生會更豐富、更有厚度。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