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死亡低谷

第一次創業的人通常會失敗,因為第一次創業的人通常很多創業成功的條件都還不具備,很可能是技術不夠、經驗不足、資金不足、人脈缺乏…等等,有非常多的因素,通常都會導致一個人第一次創業失敗。

像Facebook創辦人或是微軟創辦人,那種第一次創業就成功的例子在這個世界上幾乎是少數,同時,他們都是在把東西Run大了以後,才全部投入,Facebook創辦人先在大學裡面把網站弄到一定程度後,才休學創業。

在現實生活中,有更多的例子是,創業幾乎都會失敗,甚至一萬個創業的人裡面,可能只有不到五個人會創業成功。在創業的過程中,會遭遇各種挫折、失敗,找不到獲利模式等等,這種過程可以把它稱為「創業的死亡低谷」。

在一開始時,創辦人總是信心滿滿,覺得自已有機會成功,但隨著時間的增加,錢不斷的在燒,業績卻始終沒有起色,各種沮喪與挫折會開始環繞著創辦人。

甚至在這個時候,創辦人會陷入一種「為什麼」的思維困境。

這時陷入在創業困境的創業家,可能會開始問自己一堆為什麼。例如「我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辛苦」、「我為什麼要讓自己陷入這種困境」、「我為什麼不要好好上班就好」…等等。這種不斷問自己為什麼的低潮期,通常會出現在創辦人不知道該堅持下去還是放棄下去的時候。

創業的死亡低谷

dip_curve

在這個創業低谷裡,有各種高潮起伏,創辦人可能發現了某條可行的道路,但是走了一陣子之後,才發現還是一條錯誤的道路,於是創辦人就在各種挫折與失敗的經驗中不斷度過,這個過程就是所謂的「0到1」;這條坎坷的道路,會一直到創辦人找到了PMF(Product market fit),這時候創辦人找到了對的獲利模式,於是開始進入由「1到100」的過程。

從過去的經驗中,大部份的人都會陣亡在創業的死亡低谷,因為這個階段太過難熬,於是很多人放棄了,這也是為什麼創業成功的機率始終這麼低的原因。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