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我們始終對話:20年教養分享‧23個教養關鍵,培育出台大創業家女孩與詩詞男神

IMG_0697

「什麼樣的教育方式,可以教育出兩個台大畢業的孩子?」

兩個孩子在自己人生道路上都與眾不同。女兒希慈畢業於台大社會學系後投入創業,目前為「城市浪人創業計畫」創辦人兼執行長。兒子張仲宇即將畢業於台大法律系,2014年參加大陸《中華好詩詞》節目,奪得第二季亞軍,因其俊秀外型、流暢詩詞能力,受封為「台大詩詞男神」。

教育必須從小就開始,而本書作者張楚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典範。作者張楚並在書中了提出了五個教育孩子的原則。

1.讓孩子探看世界百態後才做選擇
2.認識自己的第一步,表達自我的訓練
3.留下一些管教的灰色地帶
4.沒有註定不如人的孩子
5.提供父母生命經驗做參考,但不強迫選擇

在教育這兩個孩子上,作者張楚奉行著不強迫孩子走自己想要他們走的道路,而是將自己的經驗告訴他們,並且讓他們自己做選擇,讓他們走自己想走的路。

同時,身為希慈與張仲宇的母親在這一場與孩子的對話當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張楚在書中提到,唯有不斷對話,才能創造更深入的理解。這習慣也須在孩子幼年時期開始建立,否則等到青春期,便很難再重啟對話的習慣。

母親麗珍在陪伴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始終與孩子們對話,非常重視教育的她,還曾在家中親自開了英文教學班,讓兩個孩子的英文能力能夠跟上學校的進度。

《感謝我們始終對話》這本書的書名已經說明從小與孩子對話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更需要了解孩子,不斷的陪伴孩子、與孩子對話,如果在小時候就停止與孩子對話,孩子感受不到溫暖,稍微大了一點以後,要再對話就會變得更困難。

面對自己的女兒希慈台大社會學系畢業後辭職並投入社會企業,張楚指出,孩子面對的世界已和過去不同,父母應該要信任、支持孩子,別用過去的經驗或期待,去過度干涉孩子的人生。

同時,父母應該為了與孩子對話,嘗試學習新的科技,例如Line、Facebook等工具,張楚認為:「我知道若放棄孩子習慣的溝通工具,會離孩子越來越遠,於是我努力去學習,去親近、理解並支持孩子的世界。」

教育,是一場從小到大的對話,這場對話一直到孩子長大後都應該持續下去,永遠不要放棄與孩子對話,特別是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父母應該始終扮演著陪伴、關心與對話的角色。

作者簡介:
張楚,東吳大學中文系畢,國文補教名師。生長於金門,育有一女一子,獨特深入的教養方式、加上閱讀習慣的培養,讓一雙兒女皆成為優秀台大人。女兒希慈畢業於台大社會學系後投入創業,目前為「城市浪人創業計畫」創辦人兼執行長。

(更多內容:感謝我們始終對話:20年教養分享‧23個教養關鍵,培育出台大創業家女孩與詩詞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