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靈更餘裕,整理心靈包袱的8個方法

7T5BV9J818

如果心靈一定要背負著某個包袱,那就背上適合自己的包袱,這樣內心的能量才會湧出。《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的作者有川真由美在書中提出了若干整理心靈包袱的方法,以下是其中8個。

1.為了珍惜重要的東西,必須懂得捨棄

想要可以分為「真正想要的」與「現在想要的」。大多數人在這兩個選擇上都選擇了現在想要的,因此他們短期獲得滿足,長期卻對自己無益。

為了珍惜重要的東西,有時候你必須學會「捨棄」,放棄現在想要的,把重心放在你內心真正想要的。對一樣東西放手,代表你獲得了另外一樣東西,只要能珍惜對我們來說真正重要的東西,就會感到幸福。

2.如果不丟掉心靈包袱,就無法接納新的東西

所謂的心靈包袱,就是那些你不想要的東西。隨著時間的增加,我們的心靈包袱會越來越東西,內心也越來越沈重,當我們的內心裝入越來越多我們不喜歡的東西時,我們的心靈就會處於滿溢狀態,這時候必須適時的丟掉一些東西,才能裝進新的東西。

3.創造時間的餘裕

當你每天充滿著各種「必須去做」的事情時,你的心靈就會無法獲得餘裕,也就感受不到幸福。要創造心靈上的餘裕,就必須讓自己有些悠閒的時間,讓自己學著去感受生活周遭的幸福,而不是讓自己每天都忙碌不堪,忙到忘了要讓自己幸福。

4.選擇適合自己的東西

幾乎每個人都花了很多時間在這個問題上:「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東西?」只有當你選擇適合自己的包袱時,你的內心才會有餘裕的空間。選擇適合自己的朋友、適合自己的工作、適合自己的另一半,不要勉強自己做自己不歡的東西,就是創造心靈餘裕的好方式。

5.交互運用「愉快」和「不快」的感受來維持動機

當你發現自己的動力下降時,親朋好友的鼓勵、長輩的敦敦教誨都能夠讓你重拾動力,但是隨著時間的增加,這些讓你感到愉快的效果不再那麼強烈,這時不妨用些「不快」的感受來維持動機,例如「我不能輸」、「我不甘心」、「如果在這裡放棄了,我以後一定會後悔」等語句來讓自己維持動機。

6.了解自己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

人必須面對現實考量,分辨什麼事情是可以做的,什麼事情是不能做的。一個人的能力有限、擅長的東西也都不相同,因此不可能什麼事都做,所以必須學會把時間花在自己能做的事情上。

當一個人能夠了解自己能做什麼事、不能做什麼事,心靈也會變得比較餘裕。

7.有目的,就有能量

關於一個人想要達到的目的地,只要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個答案幾乎就能呼之欲出。活著只要有目的,就會變得更有動力,工作也會變得更有效率。

8.有愛,就有能量

所謂「有愛」,就是能夠讓對方與別人感受到幸福。當你能一心一意的為了別人著想,那種心情會讓人感到幸福,所以學會去愛別人、讓別人感到幸福,也是一種讓心靈餘裕的好方式。

 

(本文取材自《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