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更開闊,創造心靈餘裕的8個方法

VQNCFNDLZS

隨著時間的增加,人的內心會裝越來越多的東西,為了珍惜自己真正重要的東西,所以才要定期的整理心靈的包袱。《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的作者有川真由美在書中提出了若干創造心靈餘裕的方法,以下是其中的8個。

1.想要改變自己,唯有改變下一個行動

如果你的行為總是一成不變,就不能奢望能夠改變自己,要想改變自我,不如就從改變下一個行動開始,改變了行為,結果才有可能被你改變。

2.不要緊抓不放

如果老是無法忘記過去,就會發現要前進將變得窒礙難行。人一旦老是將過去緊抓著不放,就無法好好專注在現在,也很可能因此失去更多東西。

如果老是害怕失去,就會變得無法踏出新的一步,要創造心靈餘裕,就必須記著不能緊抓著不放。

3.了解一切事出必有因,你會更有包容性

世界上所發生的每件事,背後都有其意義,如果能了解這一點,就會變得更有包容性。例如出生貧寒為的是能夠淬煉出強韌的內心、不夠聰明卻造就了比任何人都還要努力工作的心態。任何事情發生的背後,都有它的用意存在。

4.了解「為別人」其實是「為自己」

只要抱存著「能夠幫助別人真好」、「努力替別人著想」的想法,心靈就能夠獲得滿足感,同時也能夠變得更餘裕。當我們能認同「為別人」就是「為自己」時,心靈就會變得更餘裕。

5.當你把一切視為己任時,能量自然湧現

當你不再抱怨,不再把問題都怪罪在他人身上,當你把一切的問題都視為己任時,能量就能自然湧現,責備別人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糕。

一旦把一切都視為己任時,就會專注在解決問題上,自己也會變得越來越好,心靈就會變得更有餘裕。

6.知道自己心靈的容量

如果凡事都想著自己沒有的東西,就會充滿著無力感,但如果能轉換思考,想著自己擁有的東西,心靈就會變得更餘裕。知道自己還擁有什麼,比知道自己沒有什麼,更能夠創造心靈上的餘裕。

7.相信自己好運的人,就會有好運

認為自己有好運的人,通常天生樂觀,而面對事情抱著樂觀的態度,心靈就會更有餘裕。相信自己有好運的人,通常也會比較有好運。

8.想要獲得以前,先對失去有所覺悟

無論你是在感情上受了挫折、事業上遭受打擊、工作屢遭不順,想要獲得更好的東西,就必須對失去的東西有所覺悟,如果老是把目光集中在已失去的東西,就容易被心靈的包袱擊垮,對「失去」有所覺悟才能創造心靈餘裕。

 

(本文取材自《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