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什麼都沒有時,反而能無所顧忌!

26FPYHJ5IM
「一個人在什麼情況下會感覺到什麼都沒有?」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沒有太多,當一個年輕人剛出社會時,可能什麼都沒有;當一個人剛跳下去創業時,可能什麼都沒有;一個家境不富裕,一出社會就要扛起整個家庭家計的人,可能什麼都沒有。

當一個人什麼都沒有時,容易感到灰心喪志,每天都想放棄,想放棄的念頭甚至一天會出現好幾次,這時考驗的是誰能夠堅持下去,許多人因為堅持不下去,而放棄了自己的理想,追根究底,放棄是容易的,堅持是困難的。

當一個人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他容易感到絕望,覺得自己是一個失敗者,覺得自己的前途黯淡,這種憂鬱的心態是負面的,但卻也很難克制,因為要叫一個什麼的沒有的人積極起來,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但,仔細想想,或許情況沒這麼糟糕,我們往往容易讓自己過度擔憂,我們害怕自已是一個失敗者,我們害怕自己一事無成,追根究底,我們害怕自己的付出,到了最後卻沒有好結果。

只要仔細想想,其實我們還有很多,我們有家人,我們可以找一份工作,至少還餓不死,或許我們只是因為不甘心,我們不甘心自己付出這麼多,卻始終在谷底,連半山腰都到不了。

當一個人什麼都沒有時,他就像身處黑暗的山谷之中,他不知道出口在哪裡,他覺得身處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很恐怖,但就像是人被逼到了沒有退路之後,反而能不顧一切的霍出去。

當一個人什麼都沒有時,反而能無所顧忌,他不需要擔心自己會失去什麼,因為一切已經是最壞情況了,最差最差的情況就是一直待在谷底,但人生的情況通常是,只要你肯努力,一切就會慢慢好起來。

說是這麼說,但還是那句話,放棄很容易,堅持很困難。

給所有站在人生道路上正在往自己夢想前進的人,永遠都堅持下去,不要放棄。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