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的同時也再獲得,你該懂得「捨棄」的7件事

UDC1RNKXTI

《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的作者四角大輔在書中告訴了大家「捨棄」的重要性,並提出了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捨棄」不一定會失去更多,有時候反而會得到更多,因為捨棄,讓我們更能專注過生活,以下是四角大輔在書中提出的其中7件事。

1.捨棄說「隨便」的習慣

你一定有遇過不少「隨便」先生/小姐,當你問他們想吃什麼、想去哪時,他們都習慣說「隨便」,在年輕時,就應該捨棄說隨便的習慣,並且培養自己擁有獨自的主見,而不是跟隨著別人的想法。

2.捨棄不擅長的工作

每個人的時間有限,我們無法做完全部的事情,主管應該要懂得授權,而部屬則要懂得團隊合作,捨棄那些不擅長的工作,然後專注在自己擅長的工作上,我們才可能把工作做好。

在年輕時,就要避免做自己不擅長的工作,因為不擅長的工作再怎麼努力,也比不上那些在這方面很擅長的人,用自己的劣勢去與別人的優勢相比,很難脫穎而出。

3.捨棄熬夜的惡習

大多數人在年輕時都有熬夜的習慣,熬夜看似我們花了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其實效率可能沒有提高多少,反而還降低,熬夜除了讓我們可能晚起床之外,隔天精神也會受到影響,工作效率也會隨之下降,因此,年輕時就要捨棄熬夜的習慣。

4.捨棄常識

所謂的「常識」指的是傳統認為對的那些事,例如從小開始,老師、家長總是教我們該如何做、怎麼做,但那些卻不一定是對的,只有打破以往的既有認知,才能不受到傳統的小框框束縛。

5.捨棄負面詞彙

「負面詞彙」就是滋生負面情緒最好的來源,例如我不喜歡、我討厭、真的很令人生氣…等等。當我們抱怨時,我們就可能說出一大堆負面詞彙,情緒也因此受到影響。

懂得捨棄「負面詞彙」才能營造一個正向的人生,也才容易變得更正向、積極。

6.捨棄「什麼都想要」的想法

人必須學會捨棄的其中一樣東西,就是「什麼都想要」的想法,因為人的時間有限,我們無法做全部的事情,即使想做的事情有很多,我們也必須選取自己認為最重要的幾件事,然後專注在這幾件事情上面。

7.捨棄一成不變的生活

捨棄一成不變的生活,就是跳脫自己的舒適圈,當我們已經習慣了某種生活模式,我們進步的腳步就會在不知覺的情況下減緩下來,在我們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我們已經停止了進步。

因此,年輕時就要不斷跳脫自己的舒適圈,捨棄一成不變的生活,才能活出更好的人生、達到自己想要的成功。

 

(本文取材自《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悅知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