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學習欣賞下一代,把媽寶變公司寶

TS2H10JDD3

最近常聽到很多做主管的人抱怨說,現代的年輕人都是媽寶,經不起罵,一罵就不來上班。不能罵的下屬越來越多,我們如何面對現代的媽寶現象呢?

我們得先承認這可能是普遍現象。先接受再想對策才能與新世代共處。許多主管尚無法接受這個現象,所以責罵、抱怨、甚至放棄不再教導,但這些都是消極的做法。其實從以前我們每一代都罵下一代,但事實證明下一代又比上一代優秀,世界的進步都是這樣傳承著,未來絕不會像我們想的那麼悲觀。年輕世代只不過是不想按照我們方式工作與生活而已。

罵是管理最容易的手段,但卻不是有效的。有些主管碰到下屬做不好最直覺的反應就是罵人,也不管後果如何。但是如果罵有用,那要管理做什麼。很多人被罵腦中一片空白,主管想要什麼完全聽不進去,只記得情緒性的負面字眼,譬如「你怎麼這麼沒腦?不長眼?」他們會一輩子記得你的辱罵,卻忘了你曾經對他的好意建言。

如果嚴重一點,部屬不爽提了辭呈,恐怕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接下來的危機又等著你,除非你原本就想激怒他讓他走。

與這群所謂媽寶相處就得了解他們的風格,他們不再為錢工作,是為興趣而做,他們富創意而追求自由,他們不但要工作有挑戰也要工作的好玩,所以除了給目標、教方法,還要創造有趣的工作環境才能激發他們的潛力,變成人才。聰明的主管知道一手拿鞭一手拿糖,要懂得要求也要懂得適時鼓舞。

給他們一點點挑戰,不要太貪心,幫助他們達成目標、建立自信,二方面賦予工作的意義,建立文化。你的價值觀以及以身作則的風範會成為他們學習的榜樣。

有統計發現現代罵了會變強的下屬只占10%,因為他們不是在罵的過程成長,他們是在寵愛中長大的,所以要接受這個事實,用罵建立威嚴的時代已過去,跟他們講道理,講他們的嚮往和興趣,激勵他們,才能自尋出路。因此一邊鼓勵,用他們優點,卻也要一邊訂目標和底線,告訴他們什麼是你可以接受的方式。

也不要一肩扛起所有責任,學習欣賞他們,給他們機會,忍受他們犯錯,教導他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共同成長,幫助自己及他人成功!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