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把自己練強,防小人上身

Q1OSKR7D42

有一回我注意到一位朋友手上戴了個尾戒,我好奇的問他是什麼意思,他吐了三個字-「防小人」。他感嘆只要有團體的地方就會有政治、有八卦、有小圈圈,冷不防的背後被桶一刀,覺得人心險惡,在企業工作不知誰是友是敵,所以戴尾戒想防小人。我聽完後勸他倒不如強化自己不可取代的能力,讓自己多幾層防火牆,小人自然很難接近。

原來他的前一份工作是被人搞掉的。因為聽信了一位同事的話,以為主管不喜歡自己,以為主管對自己有成見,久而久之跟主管之間多了一道鴻溝,加上有些誤解自然雙方的信任感降低,所以到最後索性自己就放棄掉這個人人稱羨的工作,因為心想再怎麼努力也沒用。

沒想到在新的公司錄用他時,說明了錄取原因,是因為該公司在做徵信調查(reference check)時,他的前主管大力推薦他,並表示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他才明白前一份公司是被同事搞掉的,令他大大的震撼。

小人有時以天使的面貌出現,表面關心你,其實是忌妒你。表面說一套,背地玩另一套。所以在職場上有人突然對你好,打探你,都要有所警覺。當我們心裡有所質疑的時候,要有能力查明消息來源,不能只聽別人的讒言,也要有能力化解謠言危機。會中了小人的圈套有時候是我們看起來容易被欺負。

防小人要注意幾件事。

第一,平常不八卦,不傳話,不聽信傳言,也要遠離那些愛八卦的人,這樣可以少沾惹一些是非,如果某個傳言關係到你的利益,要有勇氣找當事人證實。如果關鍵人是你的老闆,也要鼓起勇氣,禮貌的詢問或用溝通智慧旁敲側擊並找機會澄清老闆對你的誤解。

第二,你在公司裡一定要有同部門和跨部門的好朋友,這些支援部隊可以在不利於你的謠言時為你消毒或是支持你,讓你不會孤單無助。當然最好是跟你的主管保持良好的關係,畢竟他是你在職場上最好的背書者。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你在職場上必須要有能力,用你的專業創造不可被取代性,當你在職場上被看見,被重用的時候,表示你發生任何事都會影響公司的利益,別人要搞掉你困難度較高。但是你身段也要夠軟,不可傲慢,這樣你就比較沒有敵人。所以工作能力是你防小人的防火牆之一,對人際關係要有警覺,不捲入派系,擁有好朋友加上與老闆關係好,應該降低很多小人得逞的空間。

防小人先把自己練強,小人有時候也選擇好欺負的人下手。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