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有男朋友,都是你的錯?﹗

8097840825_51f3484b26
我之前曾經在《搭訕聖經》裡頭提過,當女生說她有男朋友的時候,那根本是一個可以忽略的訊息,因為男朋友這個名詞在法律上是沒有效力的,所以根本不必加以理會,繼續做你該做的事,包括進行邀約,互相了解,愉快談天,展現優勢,讓女孩能有一個更好的選擇。

畢竟她目前的男朋友只是比你早一步認識她,不見得就是那個最適合她的人。只要有交過男女朋友的人都知道,往往我們當下很喜歡的人,過幾年,甚至幾個月,便成為人生裡的過客,連普通的朋友都不如,實在沒有必要為了他(她),放棄多認識一個優質朋友的機會。

以上的論點,現在看來當然還是相當實用。不過從《搭訕聖經》出版後的這幾年裡,我又有了其他一些體悟,在這裡打算和大家分享。

基本上,現在的我認為,在搭訕的時候,要是對方突然冒出一句:「對不起,我有男朋友了」,或者「對不起,我男朋友不讓我和其他男生聯系」,或者「對不起,我不想讓我男朋友誤會,我不能和你做朋友…」等等語句的話,那麼︰

這一切都是你的問題!

對,你沒有看錯,我說這一切絕對都是你的問題!

你也許會想要加以辯解:不是啊,明明就是她有男朋友了,所以不能接受其他人;她很聽男朋友的話,是男朋友不讓她認識其他男生的;她沒有辦法欣賞我,錯過了一個好對象,問題在她身上…

不!大家想想,要是今天是金城武,吳尊,或者是周杰倫認識了一個女生,在向對方要電話的時候,女生會突然冒出一句:「我有男朋友了,不方便」嗎?

不會的!女生一定會很樂意把電話給他們,還很期待接到他們的電話,能夠和他們出遊,更進一步了解彼此。

於是我們了解到,當女生看到一個非常優質的對象時,即使自身已經有男朋友了,也傾向於秘而不宣,三緘其口,根本連提都不提自己有男朋友的這回事;更別說那種彼此感情普通,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男女朋友,女生還會自動把他解決掉,在腦中準備好一口棺材,讓男朋友躺在裡面別出來鬧事。這實在是因為眼前的男生過於優秀,或者非常風趣幽默,讓女生暫時忘記了自己有男朋友的這件事,而想要把握眼前這難得的機會。

這也好像一個非常喜歡自己女朋友的男生,也許到處都會跟別人介紹自己的女朋友,炫耀自己和女朋友的感情多好多好。他在所有人面前都會提到自己有女朋友的身分,即便是條件相當不錯的女孩主動向他示好,也會婉轉告訴對方自己有女朋友的事實。不過,這僅限於對他有意思的女孩條件比不上自己目前女友的時候,否則,要是今天對他示好的女生,是林志玲,章子怡或范冰冰(當然我知道這可能性不大),你覺得他會怎麼回應?「呃,我和我女朋友感情不好…」,「我和她聚少離多,大概是沒希望了…」,說辭會完全不一樣!

女生也是一樣!只要遇到優質的對象,都會想要和對方更進一步,即使只是聊聊天,做個普通朋友都好,根本不會一開始就嚴正拒絕,連電話和email這種最基本的聯絡方式都不給。

因此我們知道,當我們有興趣的女生表明了她有男朋友時,真正的原因不是因為她有男朋友,而是當下的我們,沒有辦法吸引到對方。從這樣的思維去延續,你應該做的,不是無恥糾纏,或徒呼負負,而是趕快提升自己,讓自己能符合對方要求的標準,在下次碰面的時候,用嶄新的自我重新引起她的興趣,或者直接轉移目標,去認識其他對你優勢和個性感興趣的人。

當然,也有一種情形是,你和女生聊天非常開心,眉來眼去,甚至都開始打情罵俏了,結果在向她要聯絡方式時,她滿臉羞紅,用小到不能再小的聲音說:「可是我有男朋友了…」時,那就表示,她早就已經在心裡「賜死」了自己的男朋友,只是當下隨便講句話來顯示一下自己的矜持罷了!這時你可別傻呼呼地中途放棄,而要鍥而不捨地再積極主動一點,務必跟她要到電話,然後開始你們的約會。

什麼?你害怕發生情殺事件,或者被對方男朋友找麻煩?放心吧﹗要是一個女生喜歡你,她不但會在腦中把男朋友葬送,還會保護你,讓你和她的聯絡與出遊,都不被自己的男朋友知道呢!

總之,大家不要模糊了問題的焦點,聽到女生說她有男朋友時,還試著想要說服她來接受你,那往往是徒勞無功,緣木求魚。殊不知從你的外形﹑能力﹑儀態﹑氣質等等部份散發出來的魅力,在和對方交流的過程中,自然能成為最有力的無形力量,讓女生自己說服自己來接受你的調情,你的約會。這才是跟女生溝通交友時最有效的方式。

 

(本文作者為鄭匡宇原文點此)

 

(photo via mlazarevs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