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我曾經因為這樣而離職,企業應該避免恐龍主管

96E1A8F1CB

離職的原因百百種,但曾經讓我萌生離職之一竟是個很八股的原因。我希望在這個文明的21世紀不要再出現這樣的恐龍主管。

我年輕時的一份工作,對它充滿了幹勁和熱情,天天都很期待上班,可是待了幾年,升遷都輪不到我,我心裡想沒關係,反正這份工作我很喜歡,又有學習的空間我就不要計較,所以也就繼續的留在位置上努力著,希望主管有一天可以肯定我的表現(現在證明這真是一廂情願的笨蛋)。

又過了一年評估的時間,比我資淺的同事升了官,還是沒有我,我的失落不可言喻。這時我終於鼓起了勇氣去問主管,請教他倘若我想要升到上一個職位,還有什麼可以改進的空間,沒想到他竟然說:「丁菱娟,妳很好,我想不出有什麼該改進的,妳只要維持這樣就好。」接著說:「至於升遷的問題,妳就不要爭了,因為妳是女人,工作不是妳的全部,再說妳老公也養得起妳,我得把名額讓給男人,像XXX他有兩個小孩,需要養家,也需要這份職位,因為升遷才能加薪多一些,妳就讓給他吧!」

我聽完主管講完這席話,無言了,頓時這份工作對我不再有意義,因為我知道無論再怎麼努力,都得不到合理的報償,這是一個不公平的競爭,什麼世代了,男女的競爭竟然食古不化的存在這位只有三十歲出頭的主管腦袋瓜裡。我謝謝他這席話,因為他的坦白加深了我離職的決心。於是我離開了這家公司,尋找下一個棲地。面對不公平的戰場,我選擇離去。

做為主管,有責任給下屬一個可以評估表現的標準,讓努力和付出有個相對公平的回饋。這世界沒有絕對的公平,個人的喜好也會影響評估結果,但是若有制度和評估原則,總是讓人比較信服,也較有機會將事實呈現,而不是純感性的直覺。我相信這樣主管在與下屬做評估面談時也會比較不會心虛,不會閃爍,就算評估結果不符合當事人的期盼,至少雖不滿意還可以接受,因為還有理由證明哪些需要改進的空間。

是的,離職的原因百百種,但根據調查,最影響離職的原因大都與主管有關,譬如與主管不合、不受主管重視等,因此主管的一句話可能就會影響一位員工的去留,無論是有意或無意。在企業搶人才的關鍵時刻,主管的理念與溝通能力可謂動見觀瞻,企業應該避免這樣恐龍主管存在,以免讓公司喪失真正的人才。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