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主管領導學,學會將鎂光燈讓給下屬!

team-472488_640

其實大家都懂得「授權」這個道理,但是很多能幹的人卻做不到,因為他要證明自己不可或缺。明知道事情交辦下去就可以輕鬆,但是卻要跟部屬搶事做,事必躬親,因此所有的猴子又爬到自己身上來了,結果是累了自己又養出一群不會思考、唯命是從的部屬。

我見過很多這樣的主管,一邊喊著好忙,一邊又捨不得放手,成天讓部屬找得團團轉,等著他指示、等著他簽字,一邊罵著部屬無能,一邊其實享受著大家圍著他等批示的感覺,來凸顯自己的價值。很多主管做不到授權或只是授一半,讓部屬無所適從,可能怕自己不能控制部屬,也可能怕自己不被需要,所以總聘僱能力比自己差的人,怕部屬超越了自己,將自己變成了無敵超人。

授權是一門藝術,授權不是放任,不是什麼都不管。授權是讓對的人做他擅長的事,然後設立目標,成敗讓他自己負責。我承認自己是個很懶又怕煩的主管,因為懶,所以學會了授權。

我找能力比我強的人來負責,激勵他們,給他們舞台,教他們釣魚,設定目標,然後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這群有能力的人就神奇的做起該做的事情,負起該負的責任,而且比我想像的更好。而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激勵與支持他們。

我多出來的時間不再被繁雜的瑣事所綁住,跳脫微觀,便可以專注於經營策略面的思考以及企業文化的建立,為員工樹立更好的工作環境。我將客戶讚美的鎂光燈給他們,使得主管們更有動力發揮所長,更賣力工作,因為舞台是他們的,他們從中得到掌聲與成就感,而他們更樂在工作,形成了正面的循環。最大的獲利者其實是我自己。

授權,懂交辦,使我可以輕鬆的工作,釋放壓力,而且有機會看得更遠更高,擁有制高點來看事情。要輕鬆工作,就得先懂授權,授權之前,心態要先放對,不要怕下屬超越你,也不要怕他們犯錯,唯有放手並在旁關心支持,適時拉他們一把,他們終能感受你的用心。

部屬在信任的基礎下成長,一定正直又能負責任。而領導者又能將時間釋放出來,放在更高層面的角度思考宏觀的議題,以及平衡自己的生活,可謂雙贏。

好的領導人懂得授權,不吝於分享鎂光燈給下屬,最後決勝關鍵就在於能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人才。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