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官加薪,自我提升的10大學習態度!

1YE1LLNXGB
職場上要脫穎而出,最重要的就是自我學習能力,能夠持續不斷提升自我的人,才能持續成長,終有一天會脫穎而出。要跑在別人的前面,就必須努力學習、懂得投資自己,才能成為人生的勝利組。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在該著作中提出了「自我提升的10大學習態度」。

1.為人部屬時會磨練自己的接受力

當部屬時,必須學會接受的能力,無論主管賦予自己什麼樣的任務,都要學會欣然接受,每項任務都是一種挑戰,在年輕時、當部屬時,擁有接受挑戰的接受力,就能成長得越快。

2.首要的學習目的是如何在眼前的工作上做出成果

無論你過去的表現多好、學歷多麼出色,大家關注的都是目前的工作,能將眼前的工作做好的人是耀眼的,在職場上自我成長的首要工作,就是將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到最好。

3.尊敬暢銷商品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無論是書籍、流行時尚或美食,所有暢銷商品都是值得尊敬的。」暢銷商品之所以暢銷,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

4.努力提升觀察人的能力

要提升觀察人的能力,牽涉到一部分心理學的知識,你必須知道別人說話、行為等背後的動機,才能知道對方為什麼會那樣做,以及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而這些知識則必須從書籍、實務經驗等不斷地累積。

5.不會在學習上吝惜金錢

有一種投資,永遠不會吃虧,那就是投資在自己身上的錢。要在職場上出人頭地,永遠別吝惜在投資自己身上,年輕時投資自己越多,老了所能獲得的東西就越多,在職場上成長的速度也會比別人更快。

6.看到常去的店倒閉,立刻便能指出原因

其實,生活周遭發生的很多事情,背後都有原因,例如常去的店卻倒閉了,背後也一定有原因,如果對方生意興隆,那麼就不會那麼輕易倒閉,學會觀察周遭事情發生背後的原因,可以增加自己的觀察分析能力。

7.不斷研究如何活用明信片

現代人大多用email聯絡,卻忽略了寫明信片,其實只要能活用明信片,也能讓別人對你印象深刻。《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雖然並非勤於動筆便能出人頭地,但是出人頭地的大多是勤於動筆的人。」

8.能看出低薪工作中所含的學費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有機會成本,低薪工作若成長機會大、可以學到很多,就可能是值得的;但若學習不到什麼東西,薪水又低,或許就不是一個你應該浪費時間在上面的事;而身處職場上的你,必須學習看出低薪工作中所含的學費。

9.以客人身份自掏腰包購買公司產品

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要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思考消費者買自家產品時會有的感受,許多事情往往因為我們自己是當事人,所以看不清事實,以客人身份自掏腰包購買公司產品,可以便於理解消費者的想法。

10.消除偏見以掌握自己的弱點

任何事,在我們做之前,有時候會存有偏見,例如任何這件事不應該由自己來做、覺得自己無法從中學到什麼,這就是「偏見」。《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勝利組會將偏見歸零。不管任何事都願意挑戰一次、貪婪地學習,這便是消除偏見。」

(本文取材自《升官加薪教科書》,三采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