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不好意思作祟

568E3E34AE

很多女人感慨在職場上戰戰兢兢,默默工作,毫無懈怠卻得不到升遷的機會,抱怨每次升遷都是男人。但我就覺得奇怪,為什麼真的機會來了的時候,這些女人們又客氣得不敢爭取。男人在這方面絕不會退讓,而女人總自願當犧牲者的角色,自己不敢上台表演,卻又要怪鎂光燈不打在自己身上。這不是自相矛盾嗎?有一種迷思是因為女人從小被教導要以和為貴,不要太鋒芒外露,讓原本應該爭取的,怕被說成了強出頭。

現在職場競爭激烈,很多人的能力相當,最後誰能勝出,就是看誰能逮住機會。機會來了,妳就一定要能把握爭取,倘若覺得不好意思,最後也只能看著別人發光發亮,自己在台下拍手的份。因為一些觀念的制約,有些女人在會議時不好意思開口發表意見,怕說錯話。下了班不好意思準時回家,怕主管不開心。該加薪升遷時沒有妳,不好意思問為什麼,怕主管覺得自己太自不量力。別人把不屬於妳的事情丟給妳,妳也無奈的接受,怕壞了關係。由於這個不好意思的心態,妳凡事委屈自己,勉強自己,最糟的是自己不快樂,卻沒有人會感謝或珍惜。

我就是一個徹底的從不好意思的狀態中解脫出來,我小時候很會忍,生病時會忍痛,以為這樣才勇敢。同學欺負我時會忍,怕爸媽擔心。課堂上不敢舉手回答明明會的答案,怕別人覺得我太愛出風頭。長大後更離譜,花錢接受服務時竟也忍,去按摩時,不好意思說按輕一點,覺得太打擾人家。去餐廳吃飯,服務員態度不好,心想算了。凡事都不好意思打擾人的心態,於是自己生悶氣,覺得花錢又受罪,直到有一天我決定要改變,我不喜歡當個忍氣吞聲的人。

我就是在當了主管以後以及歷經公關行業的磨練才慢慢改正了這些個性,因為當主管就得帶領方向,意志堅定,勇敢說出自己的信念和想法,團隊才能有目標一致,而行銷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溝通、說服、能夠服眾才能成事,所以同樣要能有自己的觀點。原來女人要在職場上展現專業,必須先戰勝自己的害羞與害怕,就要學習「雖千萬人也要吾往矣」的勇氣,能有這樣的氣魄,才能感染他人,成為領導者。

做個快樂的女人也一樣要放掉不好意思的念頭,任何事,只要是對的,勇敢的說出來,否則悶著,只會內傷。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