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的漂亮不該是障礙

3293D34330
在一個女性的座談會中,一位年輕的漂亮寶貝在所有聽眾中吸引了我的目光,她專注聽著我的演講,講到某些生活經驗時,她眼神露出了想知道更多的渴望,以及淡淡的憂愁,我覺得她有故事,因此很多時候,我目光是對著她說。最後問答的時間,她舉了手問問題。

女子:「丁老師,妳覺得長得漂亮是不是女人的障礙?」
我:「這是很多女人求之不得的條件,為什麼妳會覺得是障礙?」
女子:「因為這樣,很多人就不會注意到妳的專業,而且把妳當花瓶。」
我:「這兩者並不牴觸,它是可以共存的。只是有可能別人先注意到漂亮,然後才注意到專業,這很自然啊。因為人是視覺型的動物,外表第一眼就可以感受到,但專業需要一點時間的證明。」我接著笑著說:「而且被當花瓶也沒什麼不好,至少是賞心悅目的,如果妳不甘心,就把花瓶變成藝術品嘛,充實自己,隨著歲月越陳越香,花瓶變成了藝術品,豐富而有價值。」

然後這位美麗女子欲言又止的說:「我結婚之後,我很怕我的光芒蓋過我的先生,我怕他心裏不舒服。而且我的公婆似乎不希望我太光芒四射,所以我不知道要如何做。」

原來她也害怕自己的漂亮剝奪了老公的光環。我說:「妳可不可以放下妳的” 漂亮”。感覺起來妳將漂亮一直放在心上,它原本是上天給的禮物,但是妳怎麼讓它變成為了障礙。」漂亮一旦變成了壓力,它就不漂亮了,妳展現不了它的美麗與魅力,因為妳無法讓它自在的綻放。

長的漂亮別人求之不得,為什麼不讓外表的優點變成工作或生活上的加分?為什麼不讓漂亮自信的綻放,讓周邊的人如沐春風。漂亮是一時的,美麗才是永遠。應該讓自己外表的漂亮加上燦爛的笑容,溫暖的心和知書達禮的態度就是一輩子 的美麗了。至於別人要羨慕或忌妒,那是別人的事。所以請擦掉那些別人的期望或疑慮,勇於做自己。

我繼續對著她說:「妳的先生之所以娶妳的理由之一應該也包括妳的漂亮,所以妳還是妳,不需要讓婚姻讓妳隱藏原來的妳,婚姻應該是相互尊重,沒有誰應該改變誰,除非妳自己想這麼做。」「妳公婆的要求,請妳的先生去溝通,他應該欣賞原來的妳,所以他也應該讓他的父母了解,但是最重要的是妳自己不能放棄成長。」

外表的漂亮有一天會隨著歲月逐漸凋零,年華老去之後,漂亮不在,妳還擁有什麼?唯有智慧才能在歲月的年輪留下芬芳的味道,才會在我們身上留下自信的美麗。女人可以為家庭付出的包括時間、責任、溫暖、小孩教養等,但是不包括自我成長的犧牲。

請讓漂亮的美貌為我們人生加分,也讓智慧超越會凋謝的的美貌。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