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官加薪的10大辦公室潛規則

NQQ2PJW1JM
「辦公室潛規則你懂了多少?」

魔鬼都藏在細節裡,能夠在職場上脫穎而出的人,一定都有他做得特別好的地方,特別是那些我們容易忽略的職場潛規則,把握這些關鍵細節,下一次升官加薪就容易輪到自己。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提出了「升官加薪的10大辦公室潛規則」。

1.一開始就認同對手

如果職場上總是對其他人懷抱著敵意,就會到處樹立敵人,而且多半其他人都會無法認同你;但如果能一開始就認同對手,除了可以減少豎立敵人,還有機會讓對方幫助自己。

2.當部屬提出煩惱,便立刻提供諮詢

主管若能對部屬傾囊相授,部屬一定會懷抱著感激之心,除了能讓團隊更團結之外,自己的主管位置也將會更為穩固,部屬也會願意替自己努力賣命。

3.與同期同事的關係淡如水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只要能跟一名同姓、一名異性建立深厚的關係,便很足夠了。要跟幾十人、幾百人建立深厚的關係,是不可能的事,甚至只會讓對方感到厭煩。」

要讓人際關係變得更長久,其中一個訣竅就是維持淡如水的關係,可以與職場同事相約出來吃飯卻不會尷尬,同時又不至於熱絡到三天兩頭就要相約見面。

4.遇到再大的事也不會對主管發火

大部份離職的原因,都與主管有關係,跟主管處不好的人,在公司會很難待下去,因此,無論如何都要跟主管相處融洽,對主管發火的人,會將自己在這家公司的前途也一起葬送掉。

5.嘴巴牢得嚇人

所謂嘴巴牢得嚇人,就是指別人對你信賴的程度有多大,當你越值得信賴,別人就不害怕將一些事情告訴你,因為他們相信你不會說出去。

職場上別當一個守不住嘴巴的人,而是要當一個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什麼時候不該說什麼的人。

6.擁有值得信賴的夥伴

能不能夠升官加薪的其中一個關鍵在於,有沒有值得信賴的好夥伴,如果你的盟友越多,而敵人越少,升遷就越容易輪到你。

7.周到地恭送離職者

無論離職者是怎樣的人,想成為職場勝利組,都應該周到地恭送對方,這並非為了要求什麼,而是對與自己曾經一起奮鬥的夥伴表達敬意。

通常,離職者如果往後有更好的發展,若能持續聯繫,也很有機會在未來助自己一臂之力,無形之中替自己增加了人脈。

8.記得清潔人員的長相

魔鬼都在細節裡,例如記住清潔人員的長相就是一個例子,這看似無關緊要的一件事,卻關係到你能否記住每一個同事的名字,若你能記住每一個同事的名字,別人就會對你印象更好。

9.財會部給予很高的評價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在書中提到,無法遵守提交期限,表示無法遵守約定。違背約定的人,將來不可能成為表現突出的主管。

10.三次應酬只出席一次,提升自己的價值

職場上充滿了各種應酬,如果每次應酬都出席,就會沒有足夠的時間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會造成經濟上很大的負擔,因此,比較可行的方式便是三次應酬只出席一次。

若每次同事都邀約應酬,不妨三次裡面的其中兩次委婉的拒絕,每次邀約都出席的人,反而不一定能夠得到較高的評價。

(本文取材自《升官加薪教科書》,三采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