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不完美,但也一定有優點!

1E073DDB85

在旅途中的每一段經歷,都有助於自己活出更好的人生。所謂的「更好」,並不是因為更有錢、更富足,而是因為虔敬地願意為愛而改變自己,包括徹底地臣服與完全地接納,世界與自己所有的不完美!
—— 吳若權,《每一次出發,都在找回自己

即使是那些我們看似美好的人,也有他們的缺點;我們看似不怎樣的人,也有屬於他們的優點;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我們都不完美,但我們一定有屬於自己的優點。

這世界沒有人是完美的

《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的作者鮑伯‧米格拉尼指出:「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工作,沒有完美的夥伴,沒有完美的職業,也沒有完美的時刻,只有人、工作和重要的剎那。」《給正在路上追夢的你: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怎麼成功?》的作者俞敏洪指出:「任何一個追求完美生活的人都應該明白,世上是沒有完美的,我們只能追求「更好」的生活。」(閱讀:給正在路上追夢的你: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怎麼成功?)

你不需要追求完美,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再光鮮亮麗的人,也一定有他的缺點,因此,我們不需要把時間花在讓自己成為一個完美的人,因為那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

同時,我們也不需要去追求完美的人、完美的伴侶,因為也不會有這樣的人;與其追求自己心中完美的伴侶,不如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伴侶。

唯有你認同自己,才能充滿自信

如果你有一個缺點,你是如何看待它?你不需要氣餒,而是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無法改變的事實,然後努力改變自己可以改變的,同時,知道這兩者之間的不同。

一個人要充滿自信,他一定要得認同自己,一個無法認同自己的人,一定會感到自卑;只有在你認同了自己以後,才能充滿自信。

與其改進缺點,不如發揮優點

《逃,是我贏的方式》的作者橫山貴子指出:「比起克服自己不擅長的弱點,還不如在擅長的地方好好發揮還比較快樂,也較容易進步。」《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實現目標、夢想與願望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不要老想著你的缺點,你應該多琢磨你的優點、正向特質與成就。當你老是想著缺點或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時,你也侷限了自己的潛力。」(閱讀: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缺點再如何改進,也只能達到一般水準,但是如果好好發揮優點,便有可能在這點上面變得更卓越;我們應該思考的,不是把缺點變成優點,而是把優點變成別人無法超越的優勢。

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天賦

找到妳的天賦,然後持續練習,就能慢慢鍛鍊出你自己的專業能力;如同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一樣,你也一定有屬於你的天賦,找到它,並且好好發揮它,那就是你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發現天賦之旅》的作者肯.羅賓森指出:「尋找天命的歸屬是追尋自我的雙向旅程,既要探索內在的天賦與熱情,也要運用外在的機會來發揮天賦。探索天賦,要懂得靜思、質疑、嘗試,這是十分私人的歷程與體會。」

盡力活出最好的自己,就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多想想你的優點,而不是煩惱你的缺點;不要追求完美的人事物,也不要糾結於自己無法改變的缺點,盡力活出最好的自己,就是對自己人生最好的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