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按摩,寶寶好健康:寶寶睡不好、食慾不振、便秘、發展遲緩,只要靠按摩就可以改善,還能促進親子關係!

這樣按摩,寶寶好健康

新生兒在出生後一直到三歲前是成長的關鍵期,照護上需要特別注意和小心。這段時期,家裡有小寶寶的爸媽們總是一刻也不得安心!當遇到種種煩惱問題,又不想讓寶寶長期吃藥看醫生時……該怎麼辦才好?

日本按摩達人山田光敏表示,其實這些症狀都可以透過按摩來解決!他獨創的「寶寶按摩術」,比一般的嬰兒按摩力道更輕,效果更好!不但可以改善各種常見的育兒問題,還可以調整寶寶的睡姿、頭型和胸型,幫助寶寶的肌肉發展,想要讓寶寶長高長胖、快點學會翻身和站立,也統統有效!

寶寶按摩三字訣:「慢」、「輕」、「大」

「寶寶按摩術」是以畫圓手法按摩,進行時請切記三大要點:「速度慢」、「力道極輕」、「動作大」

幫小嬰兒按摩時,力道愈輕愈能刺激體液循環。要多輕呢?若媽咪以前有進行過其他的嬰兒按摩法,那麼看到我們的按摩時一定會驚呼:「力道這麼輕真的有效嗎?」

按摩順序方面,媽咪平時一定都會一邊摸寶寶的頭,一邊和寶寶說話吧?從頭部開始按起寶寶較不會抵抗。但若寶寶有皮膚方面的問題,頭部有過敏的情形,也可從腿部開始。

頭部引流按摩

一、雙手四指併攏,放在寶寶額頭上方處,將皮膚往後腦方向推,慢慢往外側釋壓,畫圓按摩。同樣步驟共進行五次。以同樣方式按摩頭部側邊、後腦、後腦外側(如圖星號所示)後便完成一個循環,共進行兩個循環。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33.33

二、用拇指與食指輕輕捏住寶寶整個耳朵,將雙耳往後腦杓方向輕拉,向上放鬆力道,畫圓按摩。同樣步驟共進行五次。休息一次呼吸後再進行五次。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33.43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33.57

※釋壓:順著進行方向推壓淋巴

三、雙手四指併攏,各放在寶寶左右眉毛上,將皮膚往頭頂方向推,慢慢往耳朵方向釋壓,畫圓按摩。同樣步驟共進行五次。休息一次呼吸後再進行五次。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36.45

四、雙手四指併攏,各放在寶寶雙頰上,將皮膚往額頭方向推,慢慢往耳朵方向釋壓,畫圓按摩。同樣步驟共進行五次。休息一次呼吸後再進行五次。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36.56

五、雙手四指併攏,各放在寶寶左右嘴角,將皮膚往額頭方向推,慢慢往耳朵方向釋壓,畫圓按摩。同樣步驟共進行五次。休息一次呼吸後再進行五次。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39.28

六、雙手四指併攏,放在下巴內側,將皮膚往下推,慢慢往耳朵方向釋壓,畫圓按摩。同樣步驟共進行五次。休息一次呼吸後再進行五次。以同樣方式按摩臉頰下方後便完成一個循環,共進行兩個循環。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39.41

七、雙手四指併攏,放在寶寶頸部後方,將皮膚往頸部根部推,慢慢往外側釋壓,畫圓按摩。同樣步驟共進行五次。休息一次呼吸後再進行五次。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41.33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41.44

*按摩耳朵時寶寶若有抗拒反應,有可能是罹患了中耳炎。
*有甲狀腺方面問題的孩子,應避免進行頸部引流按摩。
*請勿強力按壓寶寶前後囪門。

(本文經「平安文化出版」授權,圖文摘自《這樣按摩,寶寶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