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按摩,生產好順利:減緩懷孕期間各種不適症狀,預防產前憂鬱和產後身材走樣,一指搞定!

這樣按摩,生產好順利

肚子裡有了小生命之後,準媽咪的身體會產生許多變化,連帶心理上也容易不安,甚至因此陷入憂鬱。但是妳要知道,懷孕、生產的這條路上,妳並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而是和先生、寶寶三個人一起並肩作戰!

日本按摩聖手,同時也是生產照護專家山田光敏,配合準媽咪肚子裡寶寶的成長階段,將懷孕過程分為七期,設計了「好孕按摩術」和「好孕伸展操」,不但能促進胎兒成長、強化孕期保健、避免身材走樣,還能有效減輕害喜症狀、消除水腫、改善便秘、舒緩腰痛、預防早產和流產。

胎芽期(妊娠第8週前)

進入本期後可藉由超音波看到胎囊與寶寶心跳,準媽咪開始出現害喜現象,心情較為不穩定。

為準媽咪與寶寶儲備孕期基本戰力

緩解女性荷爾蒙改變所引發的身體緊張、改善預防害喜不適症狀、促進胎兒血液循環、防止慣性流產的發生等等。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11.17

進行前請先閱讀
・本按摩適用於整個孕期。
・建議於睡前進行,按摩結束後直接就寢。
・按摩速度應非常緩慢,一次按摩長度為四個慢拍。

一、搓擦整體腹部

使用部位:手心
以順時鐘方向慢慢旋轉,搓擦整體腹部五圈。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13.17

二、刺激腹部,促進淋巴循環

使用部位:手心
左右手各放在腰部兩側,將肉往肚臍按壓,再慢慢放鬆力道。同樣步驟進行五次為一個循環,中間休息一拍後再按摩一個循環。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13.33

三、刺激股關節,舒緩緊張

使用部位:手心
左手心放在右腿根部,將皮膚按住往上半身方向推,順向往前畫圓按揉。同樣動作進行五次為一個循環,中間休息一拍後再按摩一個循環。右腿按摩完畢後,用相同方式按摩左腿。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16.49

待產期(妊娠第36~40週)

寶寶已經準備好要來到這個世界了,胎位逐漸下降,膀胱受到壓迫,容易出現漏尿情形。有些準媽咪已出現前驅陣痛。

為生產做準備:股關節伸展操
此伸展操可讓產道較容易打開,有效減輕生產時的負擔。

一、腳底併攏坐下

腳底併攏坐在地板上,盡量讓腳跟靠近身體。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20.04
肚子太大坐起來不舒服時…可靠在牆壁上輕鬆進行喔!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20.17

二、膝蓋下壓

腰部稍微挺直,用手肘將膝蓋往地板壓,注意不要壓到身體產生反作用力。下壓十秒後,逐步放鬆力道,休息一拍。重複進行四次。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22.02
用手肘壓會造成腹部不舒服的話,也可改用手掌喔!

螢幕快照 2015-03-29 下午2.22.16

(本文經「平安文化出版」授權,圖文摘自《這樣按摩,生產好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