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放棄以前,問問自己這6個問題!

DNGPP99OP5

堅持做一件事情,你就會累積更多知識、更多經驗、更多資源,最後也就更有可能成功。
—— 俞敏洪,《給正在路上追夢的你: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怎麼成功?

放棄永遠比堅持還要容易,放棄只要一天,堅持卻可能要數年之久;放棄很容易,堅持很困難,這也是為什麼能夠成功的人永遠是少數的那些人。

在你放棄以前,試著跟自己的內心對話,找出對自己最好的一個決定。

在你放棄以前,問問自己這6個問題!

1、你堅持的夠久了嗎?

《給正在路上追夢的你: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怎麼成功?》的作者俞敏洪指出:「只要堅持走得夠久,我們就能夠到達別人沒有到達的地方,走出別人沒有走出的距離。」(閱讀:給正在路上追夢的你: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怎麼成功?

無論是什麼事,在你放棄以前,都應該想想自己堅持得夠久了嗎?或許你才撐了幾天、幾個禮拜、幾個月而已,或許是你需要有更多的付出才會有好結果。

在你堅持得夠久以前,別輕易放棄,除非你確認這條路不是你自己想要走的路。

2、放棄這件事會讓你後悔嗎?

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曾在Facebook上提到人臨終最後悔的五件事。

1)我希望當初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
活。
2)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
3)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
4)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繫。
5)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過開心點。

放棄很容易,只要雙手一攤,大聲告訴自己:「我不做了。」你身上的重擔就會頓時卸去,如釋重負。但…..這樣真的好嗎?

問問自己:「放棄這件事會讓你後悔嗎?」會讓你臨終前對於自己在這件事情上沒有堅持下去感到後悔嗎。

3、如果放棄了,你會開心嗎?

說到底,如果你放棄了,真正讓你放棄的是你自己,而不是別人。問問自己:「放棄這件事,會讓自己感到開心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代表你是真心喜歡眼前這件事,那麼繼續堅持下去或許才是好的選擇。

4、你嘗試過所有的方法了嗎?

蕭伯納曾說:「一個嘗試錯誤的人生,不但比無所事事的人生更榮耀,並且更有意義。」許多人想放棄的原因,不是因為他走錯了路,而是因為遲遲沒有好的結果,所以感到身心俱疲,此時,應該問問自己:「是否用錯了方法?」

嘗試用相同的方法,卻想得到不一樣的結果,這種事永遠也不可能發生,或許你該做的不是放棄,而是換另外一種方法嘗試看看。

5、你放棄的這件事是你喜歡的嗎?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的作者南仁淑指出:「如果妳對喜歡的事情永不放棄、持續經營,那妳就有可能實現夢想或是找到另一個不錯的可能。」

去做你真正喜歡做的事,然後把它做好,這就是一種成功;如果你不喜歡某件事,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投入,問問自己:「是否真的喜歡眼前這件事?」如果是,那麼就應該持續堅持下去。

6、放棄以後,你打算做什麼?

會想放棄一定有原因,但如果是因為過程太過艱難,或許就不是一個好的理由,問問自己:「放棄以後,打算做什麼?」如果決定去做其他的事情,那件事會比眼前這件事更好嗎?在放棄以前,記得想好下一步該怎麼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