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與上班的差別,致富的關鍵黃金交叉!

無論你選擇上班,還是創業,薪水都主要來自於兩種來源:

1.主動收入(有工作才有收入,例如工作薪水)
2.被動收入(不工作也有收入,例如投資共同基金、股票、房地產等等)

創業與上班的其中一個差別,就在於收入來源的轉變,《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在該著作中提出了所謂的ESBI象限,用來指出,如果要成為有錢人,就必須成為業主或是投資者,只有在這兩象限裡面,才有可能致富,而這兩象限的相同之處,就是致富的關鍵都在於收入來自於被動收入。

創業與上班有諸多差別,而其中一個差別就是收入來源不同。上班的收入來源來自於主動收入,而且通常主動收入大於被動收入,而創業的收入來源則依照創業性質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收入來源。

致富的關鍵就在於:改變收入來源,將主動收入扭轉為被動收入。

(1)上班族收入分佈

difference_bw_startp_and_worker

由上圖可以發現,上班族收入主要來自於主動收入(薪水),而被動收入除非有投資理財,否則只有存在銀行的一點利息收入。

(2)創業家的收入分佈

difference_bw_startp_and_worker2

由上圖可以發現,當創業家在一開始創業時,主動收入下降,甚至可能降到很低,或是沒有,但是唯一的差別在於多了資產,一開始的資產就是所創辦公司的資本額,而所謂的致富關鍵黃金交叉,就是創業家所擁有的資產,隨著事業越來越成功,而往上增加到與主動收入交叉,若資產價值提升,則會遠遠超過主動收入,同時,創辦人隨著事業越來越成功,主動收入也會跟著提升,但遠遠不及資產提升的速度。

再重新回顧《富爸爸,窮爸爸》作者所提出的ESBI象限,成為創業家是致富的道路之一,而致富的路徑則是,創業家藉由事業的成功,改變自己的收入來源,將個人財富從主動收入轉變為資產的被動收入。

換句話說,透過創業建立起個人事業的創業家,其創業過程中,就是在扭轉收入的分佈來源,上班族與創業家的收入來源有很大的不同,上班族主要來自於主動收入,而創業家則是必須想辦法擺脫主動收入,讓自己的收入從主動收入跳到被動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