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方法論(三):正確學英文的方法

8721495332_7f5dfb6f6b_z

閱讀此篇文章前可先閱讀:
1.成功方法論(一),為什麼你需要方法?
2.成功方法論(二),一天閱讀超過一百篇文章的方法

無論你想學什麼,想做什麼,都必須要倚賴正確的方法,人們會花去大量時間的原因,幾乎都在於沒有找對方法,例如從小時候,大概國中的時候,大部份人就開始學英文,歷經了超過10年的學習,還是無法將英文學好,那是因為用的方法錯了。

GIGO(Garbage in, Garbage out)的概念是,只要你的Input是垃圾,你的Output就會是垃圾 ;學英文有點像是這樣,一旦你用了錯誤的方法,無論如何都不會得到你要的結果,有些人可以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內突飛猛進,而有些人即使歷經了一年,卻仍然不見有任何進展,原因都在於沒有使用對的方法。

學英文之前,先想想我們如何學中文?

要開始學習任何一個語言之前,都應該先想想自己是如何學好母語的,小時候我們開始學習中文,一出生的時候我們聽著父母喊著爸爸、媽媽,因此我們學會了這兩個字彙,我們了解到,當我們看到爸爸的時候,我們要喊爸爸;當我們看到媽媽的時候,我們要喊媽媽。

從學習中文的經驗我們可以得知:

1.學語言不需要文法書,我們學中文從來都不用中文文法書
2.學語言先從「聽」開始

換句話說,學英文的過程也是這樣,先從聽開始,並且把英文文法書丟掉,因為正確學英文的方法,根本不需要文法書。

開始學英文:從聽力開始

到底什麼才是學英文最快的方式?

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是,直接搬到母語為英文的國家,例如美國或英國,長期住在那邊,英文可想而知就會突飛猛進。但如果不是在英語系國家,自己又無法搬到那邊住一陣子,便只能退而求其次,在本國找能夠講英文的外籍人士,跟他們說英文,這樣進步最快。

從上面可以發現,學好英文最快的方式,或許就是直接跟母語為英文的人溝通,而溝通的第一步也是來自於「聽」,當你能聽得懂,你才有辦法說。

所以如果都沒有以上的條件,學英文至少要從聽開始,無論是網路上的影片、英文歌曲、英文學習網站,讓自己不斷的聽英文,才是訓練英文正確的方法。

聽,然後背聽不懂的字彙

再回想一下小時候學中文的情況,即使我們不知道如何寫,但我們還是知道爸爸、媽媽是什麼意思,而且我們也知道如何發音,因為當你聽得懂,你就能牙牙學語,模仿你聽到的,然後把它說出來。

換句話說,正確學英文的步驟先從聽到說開始,當你要聽懂時,你就必須有大量的字彙作支撐,所以了解字彙的意思最好的來源,就是把你聽到不懂得字彙背下來,當下你就能立即知道如何運用。

聽,然後背聽不懂的字彙,這才是正確學英文的方法,許多人弄錯了順序,先從背誦單字本上的字彙,從「讀」先開始,但當自己下次遇到相同單字,卻因為聽不懂而不知道其實自己以前背過這個字彙。

聽得出來,就應該寫的出來

當你從聽,然後背聽不懂的字彙開始學英文時,你應該能夠發現,只要聽得出來,就應該寫得出來,因為你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也知道如何拼出你要的字彙。

換句話說,學英文的三個步驟:

1.聽,然後背聽不懂的字彙
2.會聽、會說,然後知道怎麼寫
3.會寫,就讀的出來

從上面三個步驟可以得知學英文的先後順序,就是從聽到說,再從說到寫,最後從寫到讀。當你聽得出來,你就會說,當你會寫,你就會讀;順序弄錯了可能就會事倍功半。

總結,正確學英文的方法

1.先從聽開始,會聽了以後,練習著說
2.當你會聽、會說以後,接著就是寫跟讀
3.背字彙,從自己聽到的不懂的字彙開始背誦,而不要被單字本
4.打造一個聽力環境,讓自己時時沈浸在聽力的世界中

 

(photo via friscolibra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