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班感覺很膩?上班族常見的6個迷思!

Q1OSKR7D42

要想闖出一番成就,努力的過程很重要。就像時薪一千日圓的人,不可能突然調升成時薪10萬日圓;但若是經歷從1千日圓調升成2千日圓,再調升成5千日圓的過程,時薪變成10萬日圓也就不足為奇了。
—— 松浦彌太郎,《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上班感覺煩、覺得膩?會有這種狀況發生,原因通常是對自己做的事沒有熱情、無法專心投入在工作上,許多人更有這樣的迷思,想要自己的工作能錢多、事少、離家近,但公司雇員工是希望員工能夠替公司創造價值,而不是出現薪水高於價值的情況。

每天上班感覺很膩?上班族常見的6個迷思!

1、先要求薪水再做事

《兩分鐘作決斷》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進公司後,不再是付學費在學校上課的學生,既然領公司的薪水,就不能奢望什麼事都等別人教你。」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薪水可以高一點,但卻搞錯了順序,薪水的高低來自於對公司貢獻的高低,一個對公司貢獻度很高的人,薪水自然會水漲船高,但許多人希望先提升薪水,再貢獻自己的價值,把順序弄反了。

2、渴望自由

職場上的許多人,都希望工作能夠錢多、事少、離家近,特別是剛出社會工作的人,更需要打破這個常見的迷思,進入職場的前幾年,是磨練自我的大好時光,如果一開始就挑輕鬆的工作,那麼成長就會被侷限住。

如果一個人因為渴望自由,每天早早下班,升遷的機會就容易從自己手上溜走。

3、關注眼前多於未來

大多數人都過不了這個迷思,畢竟要規劃五年、十年以後的事情總是不容易,甚至許多人出社會幾年以後,仍然無法找到自已有熱情的事,但職場上不能只專注於以前的工作,趁早規劃自己以後的目標,才能早一點開始著手規劃。

舉例來說,五年後自己想做什麼樣的工作?是否與現在這份工作一致?是否需要足夠的英文能力?五年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這些問題雖然當下可能還沒有答案,但卻必須在進入職場之後開始思考,若是放任不管,等到幾年過後,就會發現自己仍然原地踏步。

4、把上一間公司的習慣帶到新公司

職場上工作的人,其中一個常犯的錯誤,就是喜歡將上一家公司養成的做事習慣,帶到下一家公司,尤其是剛進到公司的人,很容易有:「我們以前都是這樣做事的。」這種想法,但畢竟每家公司有不同的工作流程,剛進入公司時只能配合新公司的做法,如果認為前公司的做法比較好,可以採循序漸進的方式,等自己在新公司逐漸上手了,再慢慢向主管提出建議。

5、喜歡用過去的方法做事

職場上,要懂得「善用工具」,讓工具成為增進做事效率的最好幫手,讓自己用高效率的方式做事,而不是倚賴於過去的習慣。許多人常常喜歡用過去的方法做事,讓過去的舊思維束縛著自己,無法接受瞬息萬變的職場,更不想學習日新月異的科技,這對於職場競爭力來說,是一種阻礙。

有人說,沒有最好的方法,但永遠有更好的方法,隨時打破過去的思考方式,才能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6、喜歡用自己的角度詮釋事情

另一個職場常見的迷思就是「喜歡用自己的角度詮釋事情」,這種現象尤其出現在跨部門溝通時,常常用自己的角度詮釋事情,認為其他部門應該配合自己部門,最後造成的情況就是部門之間的爭吵,如果能夠互相站在彼此的角度看待一件事情,就能較容易地化解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