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創業還是工作?跳進創業的世界前應該好好弄清楚的7件事!

8409310216_478ffde48d_z

如果你不是全心全意、真心真意想創造財富,那麼你很可能創造不出多大的財富。
—— T. Harv Eker,《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研究顯示,大部份的人都曾經有過創業的想法,但有很高比例的人最後都沒有選擇創業,除了因為創業的風險很高以外,大部份人選擇繼續工作的原因,除了因為薪水上的穩定,穩定的工作還能夠帶來安全感。

網路創業還是工作?跳進創業的世界前應該好好弄清楚的7件事!

1.是否能夠忍受孤獨?

想成功就不能害怕孤獨。想邁向成功,就必須學著忍受孤獨。在成功之前,總是得要忍受一段為期不短的孤獨與默默努力,「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這句古代諺語正好說明了,在成功之前,總要忍受一段很長的孤獨時間。

給正在路上追夢的你: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怎麼成功?》的作者俞敏洪指出:「在你成功以前,你永遠是孤獨的,沒有人能幫得上你,沒有人會崇拜你和注視你。只能孤獨地奮鬥。不管有多少人在你身邊,要真正達到成功,主要還是靠自己。」(閱讀:給正在路上追夢的你: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怎麼成功?)

如果你無法忍受孤獨,看著別人玩樂時你也想跟著玩樂,無法拒絕別人的邀約,那創業可能就不適合你。

2.是否能忍受低薪?

創業一開始,很可能沒有薪水,如果有,也可能很低很低,可能甚至連之前工作一半的薪水都不到,在這樣的情況下,生活可能會變得很節儉,開銷要時時注意不能花費太多。

如果你沒有很多的資本,在一開始創業時,很可能就是低薪狀態,在創業之前要想清楚,如果企業一直不賺錢,自己的生活能維持多久?

3.能否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創業家一定不能夠在乎其他人的眼光,若你很在乎其他人的眼光,那麼創業可能就不適合你。如果你害怕跟別人說你正在創業、擔心別人對你投以異樣的眼光,創業很可能就是一條你不應該走的路。

4.是否有足夠的技術?

如果你選擇與人合夥,而你懂技術或你的合夥人懂技術,技術問題就可以被克服。如果你是獨資,而你又不懂技術,這就必須思考如何克服問題。

新創公司最好的武器就是速度,如果你創辦的公司沒有人懂技術,你的新創公司將會變成龜速前進,一切都會變得窒礙難行。

5.是否有足夠的錢?

在創業的過程裡,錢的問題永遠困擾著創業家,「錢該從哪裡來?」更是創業前應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問問自己:「是否有足夠的錢?」一開始投入的資金可否由自己支出,家人是否可以幫忙等等問題,在一開始就必須想清楚。

6.獨資還是合夥?

獨資的好處是一個人可以做出重大決定,而合夥人之間卻有可能彼此吵架,獨資與合夥都有各自的好處,在創業之前就必須想清楚這件事。常有人說,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逺跟別人一起走;獨資可能讓新創公司的速度變慢,而合夥可以透過各自分工,讓執行速度變快。

7.能否犧牲玩樂時光?

成功都需要犧牲,例如休息、玩樂、出遊等等,每件事情都有兩面,邁向成功的同時,也再犧牲,在創業之前,就必須想清楚自己能否犧牲玩樂、犧牲晚上的時間、犧牲六日休息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