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要多愛自己一點,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不是自私表現的4個理由!

FCBB30CC85

當你愛到沒有能力離開這個人,也沒有能力叫他滾蛋,那麼,你只能夠跪在愛情的祭壇面前,嗅聞著花兒枯萎的氣息,默然無語。
—— 張小嫻,《我們說好不分手:張小嫻愛情散文精選

傳統的想法告訴我們,當我們只考慮到自己時,這就是一種自私的表現。

當你喜歡另外一個人(不管是你的伴侶,家人或朋友),你總是得先考慮他們的感受、需要等等,這是對的,但當你愛一個人時,不代表你不能愛自己,我們希望別人幸福,但我們也得讓自己幸福。

透過照顧別人,我們可以讓別人過得更好;學會愛自己,同時也讓自己過得很好。

人都要多愛自己一點,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不是自私表現的4個理由!

1.你愛的人,大部分的也希望看見你變得更好

沒有理由你對別人好,而對方不希望你過得很好,所以在他們面前,你不需要擔心自己將自己擺第一位,當你對別人好,別人也希望看見你過得很好。

經常鍛煉自己的身體、吃健康的食物,定期拜訪朋友,學會關愛別人,但也要懂得照顧自己。

2.當你因為別人把自己生活搞砸了,這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當你為了別人讓自己過度勞累,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讓自己充滿壓力與疲憊感,這代表你過度付出,但卻忘了好好照顧自己。

當你因為別人把自己生活搞砸了,這就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你需要的是在自己有限的能力下,去幫助別人,而幫助的同時,不讓自己的人生變得糟糕。

3.休息是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必須

每個人都需要休息,如果你不休息就會搞壞自己的身體,如果你因為常常加班搞壞了身體、因為跑客戶搞壞了身體、因為外在種種的理由而搞壞了身體,這代價是高昂的,人都需要休息,當你的健康出狀況時,你需要把自己的健康擺在「第一位」,沒有健康的人生是黑白的,一點都不多彩繽紛。

4.人都只能在有餘地時,幫助別人

看著那些很成功的人物,在他們默默無名時,你可能連聽都沒聽過,但是當他們成功了以後,你開始發現他們開始回饋社會。人都只能在自己有餘力時回饋社會,如果連自己的生活都過不好,即使想幫助他人,也會心有餘力而不足,但是當我們過得更好了,我們就有更多力量能夠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