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得多不如做得多,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10D56B338F

想清楚你要的是什麼,認真去追求;該捨就捨,捨了就不要再貪求。如果你願意這樣,人生的許多兩難抉擇就變得一點都不難。
—— 彭明輝,《人生如果是一個( ),你想填入什麼?

許多人總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希望考慮到每個細節;在出國旅行之前,希望自己做好準備;在達成自己的目標前,擬定一次又一次的計畫,深怕自己漏掉了哪個重要的環節,但是當計畫擬定好了以後,過了幾天才發現一切又變得不一樣了。

這個世界變化得太快,一個禮拜以前擬定好的計畫,到了今天可能已完全不適用;我們總是想得太多,但卻做得太少。

計畫趕不上變化

list-372766_640
郭台銘曾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抵不上客戶一通電話。」這世界變化的速度永遠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快,無論我們做了多詳細的計畫,過了幾天以後,可能發現又需要調整,因此,永遠沒有完美的計畫,但卻有可以時時改進的計畫。

「專注於當下」很有力量

0DFB1CC536
如果你能時時專注於當下,你一定能夠變得很成功。 《禮物》的作者 史賓賽.強森博士指出:「當你全心投入在你正在做的事上頭,不胡思亂想,你就會好好地享受生活。然後你會更快樂、更有活力。你只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上面,而那樣的專注和專心會帶領你達到成功的境界。」

《20幾歲,影響男人的一生》的作者南仁淑則說:「用心活在當下、專注於眼前的事情的態度,讓平凡的人也能做一番大事。」

我們總是想得太多,付諸實踐的太少,當我們專注活在當下,就會發現,專注於眼前的事物,就是最好的計畫。計畫可以時時調整,但時間每分每秒都在流逝;想法可以時時改變,但年齡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因此最好的計畫就是讓自己時時刻刻活在當下,這就是發揮自我價值最好的方式。

邊走邊修正,才是好策略

820A2B4E00
在工作和生活上,本來就需要邊走邊修正;你必須先行動了,才知道這條路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然後再重新調整自己的方向。《人生如果是一個( ),你想填入什麼?》的作者彭明輝指出:「生涯規劃的困難,就是在面對不可知的未來進行抉擇。它很像是一趟異國的美食冒險之旅,只有吃過才知道你會不會後悔。」(閱讀:人生如果是一個( ),你想填入什麼?)

與其計畫得多、執行得少,不如邊走邊修正,凡事先去做了,再慢慢修改原本的計畫。

不要當一個「說」得比「做」還多的人

megaphone-50092_640
永遠不要成為一個說得比做得還多的人。永遠要做得比說得還要多,別成為一個空口說大話的人。社會上我們所看到的那些「說得比做得還多」的人,往往都不怎麼成功。

《給正在路上追夢的你: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怎麼成功?》的作者俞敏洪指出:「當你有一種堅韌不拔的精神,當你為了一個目標願意慢慢去努力,用時間爭取自己的未來,往往最後你取得的成就比那些跑得快的人還要多。」

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就是最大的收穫

對於每個人的人生來說,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就能擁有最大的收穫。與時只是空想、什麼都不做,不如當下立即行動,邊想邊行動、邊做邊修正計畫,能夠活在當下的人收穫總是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