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訓練,專心生活的重要四個策略!

ISO 400, 18mm, f/3.5, 1.3s

如果持續不斷地接收外在的刺激,或者時常受到外在干擾、思緒被打斷,你就會發現要真的顧及他人,並且從他者的觀點來看待事物是很困難的。—— 珍妮芙‧凱威樂,《用安靜改變世界:內向者的天賦、外向者的潛能,影響他人的6種內在力量

生活充滿了太多令人分心的事物,這些事物除了分散了我們的注意力之外,還讓我們無法專心生活;如果能好好訓練自己專注地活在當下,每個人就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分心不上癮》的作者認為,當你經常被外在事物打斷,例如電話、簡訊、小孩或『只是想請教你一下』的客戶,當你自己打斷自己或努力想一心多用,同時處理許多事情而頻頻分心時,你對生活的掌握感就會弱。分心不僅讓思緒脫軌,還會讓你失去自己。

專注力訓練,專心生活的重要四個策略!

策略1、只做自己喜歡的事

人只要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會忘記時間的存在,《禮物》的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指出:「當你全心投入在你正在做的事上頭,不胡思亂想,你就會好好地享受生活。然後你會更快樂、更有活力。你只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上面,而那樣的專注和專心會帶領你達到成功的境界。」

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專心生活最好的方式,當你做自己喜歡的事,你就會全心投入、不胡思亂想。

策略2、給自己一個人安靜的時間

用安靜改變世界》的作者珍妮芙‧凱威樂指出:「儘管只是短短幾分鐘專注且安靜的時間,也足以提升你的注意力和效率,如此一來你就可以採取進一步的行動,並且挑戰現狀。」給自己一點安靜的時間,你會變得更專注。(導讀:用安靜改變世界:內向者的天賦、外向者的潛能,影響他人的6種內在力量)

每個人都需要練習與自己獨處,通常我們都是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才思考到平常不會思考到的細節,珍妮芙‧凱威樂指出:「保有安靜時間,能夠增進你影響他人的能力,因為它能幫助你釋放創造力,為你注入能量、使你對自己及他人的理解更深入,並且幫助你維持專注力。」

現在很多人都無法好好與自己對話,如果你已經很久沒自己一個人獨處了,你應該學習如何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學會給自己一點安靜的時間思考。

策略3、每天花十分鐘擬定明日工作項目

只要每天花十分鐘擬定明日工作項目,你對於明天工作的掌握程度就會提升,無論你明天想做什麼事,今天花點時間把它寫下來,你明天就能變得更有效率、更專注。

策略4、只專注在當下,學習把眼前的事做好

《20幾歲,影響男人的一生》的作者南仁淑指出:「用心活在當下、專注於眼前的事情的態度,讓平凡的人也能做一番大事。」潘健成曾說:「今天會做得好,是因為昨天做很多對的事情。把每天眼前的事情做好,自然地每一天都可以很成功。」

有時我們會忘記要好好地把眼前的事情做好,當我們陷在某些事情裡,我們忘了活在當下;反之,當我們只要只專注活在當下,學習把眼前的事做好,我們就能好好地專心生活。

 

(photo via thekellysc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