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方法論(一),為什麼你需要方法?

「什麼是方法?」

what_is_method
關於什麼是方法,不如將它視為,以現況為起點,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從而採取的模式/方法/路徑等等,我們實現目標就是透過方法,有了方法,我們的目標才得以實現。

要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搬到英語系國家,在那邊住久了,自然就會講得一口好英文,在一般的情況下,可能只要住個一年,就能講得一口流利的英文,但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我們可以學得更快。

要考上好的大學,我們需要閱讀,如果懂得閱讀的方法,我們可以花更少的時間弄懂更多的東西。如果我們要增進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就需要把人際關係弄好,如果了解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方法,我們會少很多冤望路,可以避免爭吵,甚至可以贏得他人信任。

換句話說,閱讀有方法、學英文有方法、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方法,只要不懂這些方法,就容易把事情搞砸,在現況與目標之間,距離變得非常大,甚至困難到我們無法達成目標。

同樣的,要成功也有方法,換句話說,成功有方法,只是看你找不找得到,許多人透過不斷的失敗,因而發現了讓自己成功的方法,他找到讓自己成功的一條道路,所有成功的人大部份都是在經歷無數個失敗的嘗試之後,才找到那個讓自己成功的方法。

「為什麼需要方法?」

why_need_method
關於為什麼需要方法,不妨想像成,生活中充滿了各種我們想達成的目標,無論是小時候的升學考試、閱讀、學英文、培養專業知識等等,我們想要更快地達到目標,就需要方法,只有真正能讓我們成功的方法,才能讓我們達成目標、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會讓一個成功的 人因素有很多,成功的人常常把成功的因素歸類為運氣,那是因為構成成功的要素實在太多太多了,無法一言以蔽之,所以只好將自己的成功歸類於運氣,這樣還可以凸顯自己的謙虛,其實,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大部份原因是因為他們找到了可以讓他們成功的方法。

成功常見的原因,例如毅力、堅持、耐力、天賦、人際關係、努力….等等,所有這些最常見的成功因素,都與方法有交集,堅持有堅持的方法,提升耐力也有方法,要養成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有方法,大部份會讓一個人成功的原因,都與方法有關,因此,可以說成功最重要的,就是找到方法,說的更確切一點,就是找到「對的方法」。

如果你想學英文,你需要的是正確學英文的方法;如果你想培養速讀的能力,需要的是能夠速讀的方法;如果想快速累積專業知識,需要的是能夠在短期內學到最多東西的方法;如果想記住很多東西,需要的是關於記憶力的方法;如果想大量閱讀,需要的是幫助自己閱讀的工具以及速讀的方法。

換句話說,生活中充滿的各種目標,其實都只在於能不能夠找到正確的方法,幫助自己達成目標,如果找不到正確的方法,那就會多走很多不正確的道路、多浪費很多時間、多花了許多不該花的成本。

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在於對方法的了解程度

社會上有人薪水高、有人薪水低,有人能力強、有人能力弱,其實差別也在於懂不懂得正確的方法。英文好的人,因為懂得學英文的方法,所以他學得比你快、比你好;懂得投資理財的人,因為了解正確投資的方法,所以當你不得其門而入時,他卻輕鬆的如魚得水,因為他先前已經花了無數的時間在了解如何才能正確的投資。

要了解正確的方法,需要時間的投入,努力的付出,同時,對別人有用的方法不見得對你有用;換句話說,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要了解正確的方法,需要你付出行動投入,更需要徹底實踐,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只要找到對的方法,就能幫助自己邁向成功。換句話說,一個人想成功,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對的方法,因此,「成功方法論」便是幫助每個人找到對的方法,一個探討如何才能讓自己邁向成功的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成功方法論(二),一天閱讀超過一百篇文章的方法

閱讀其他系列文章:
桶子理論(一):別人如何評價你這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