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白走的冤枉路!

walking-386718_640

一步一步靠自己的雙腳去走過這些路程,就算多走了一些冤枉路、多繞了幾個彎,都不會是白白的浪費時間,正是因為經歷過這些事情才能夠讓你變得不同。
—— 艾莉,《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

人生沒有白走的冤望路,如果你走錯了路,那就趕緊修正,即便走錯了路,曾經的那些錯誤也會成為你日後成長的養分,那些冤望路是寶貴的經驗,重點是在走的過程中有沒有讓自己不斷累積成長。生命是一種累積的過程,只要能逐漸累積成長,即使走了一條不在自己原本預期的道路,也可能開拓出不一樣的人生。

人生比的是累積,而不是短暫的輸贏

walking-349991_640
人生比的是累積,而不是短暫的輸贏,一時的輸贏不代表永遠的輸贏,短暫的能力強弱也不代表永遠,只要持續累積,就很有可能在未來的任何時刻超越他人。

人生比的是誰累積的更多、持續的更久,生命的重點不在於短期的輸贏,而是累積的對寡,無論是能力上、生活上,還是個人價值上。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百米賽跑

runner-557580_640
張忠謀曾說:「不管人生或事業,都是像跑馬拉松,成功往往是長久的努力,不是一兩年就能做到。」就像企業在競賽一樣,即使短期獲得勝利,也很有可能在三、五年後消失在市場上,無論是企業經營還是個人經營上,都是一場馬拉松,誰的一口氣長,誰就能在未來獲得勝利。

不管是人生還是職業生涯,整個過程都是一場馬拉松賽跑,能夠從頭到尾挺住的人,才有獲勝的希望。

直線不一定對你最好

walking-454543_640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追求與實現夢想不是一條直線的高速公路。就像人生的其他挑戰,沿途會有坑坑洞洞與阻礙。界定好夢想以後,就要行動,全力以赴,卯足正面能量。」

如果你的人生是一條直線,從小到大不愁吃穿、無憂無慮,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同時也葬送了那些好的內在特質,你的耐力、毅力、受挫力,都沒有比從小就吃苦長大的人還要好。

換句話說,直線的人生不一定對你最好,反而還可能害了你,有時走一條彎路,雖然遠了點,但卻可能開拓出美麗的人生。

生命是一種累積的過程

group-609640_640
彭明輝教授曾說:「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生命。」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累積的過程。很多當下我們擔心得要命且認為很重要的關鍵時刻,在往後的日子裡回想起來,往往都變得微不足道;對於整個生命的過程來說,更加顯得渺小。

只要每天都比昨天好,就不用擔心將自己的人生搞砸

jump-493889_640
既然人生是一種累積的過程,只要每天都比昨天更好,人生就會逐漸累積向上,更不用擔心將自己的人生搞砸。唯一需要擔心的是自己浪費自己的時間、浪費生命、虛晃度日,如果這樣過人生,即使出生在優渥的家庭環境,也可能將自己美好的人生搞砸。

只要好好把握每一天、讓自己每一天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就能逐漸累積起精彩的人生。

努力不會白費、人生沒有白走的冤枉路

人生如果是一個( ),你想填入什麼?》的作者彭明輝指出:「人生就是這樣,重要的不是你表面上在做什麼,而是你實質上有沒有在累積自己的心得和實力;不同的道路會累積出不同的心得和能力,開展出不同的人生棋局。」

努力永遠不會白費,如果走錯了路就趕緊修正,人生沒有白走的冤望路,所有錯誤的經驗都會成為自己未來邁向成功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