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告訴我們的12件事

KIKHW5NC6Y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告訴我們的12件事

1、一段關係不只是兩個人表面的互動,而是更深層、更複雜的交流。當對方感覺到我們在心裡給他們套上形象時,就會把那個形象反應出來。因此,要改變對方,唯一的辦法就是改變自己對他們的想法。

2、人際關係的問題之所以產生或惡化,都是因為處在關係中的當事人愛抱怨,不是向對方抱怨,就是抱怨對方。

3、你跟別人相處的能力,是你跟人建立關係的關鍵,這些關係可能比金錢本身還要寶貴。而你培養以及維護關係的能力,一樣能為你帶來你想要的物質財產。

4、要擁有不抱怨的關係,就必須了解,我們跟其他人的關係來自於我們心裡給對方的評價。

5、要擁有不抱怨的關係,重點不在學會做什麼事,而是學會當什麼人。當你成為一個能輕鬆擁有不抱怨關係的人時,其他人在你面前就會不一樣了。

6、每個人都一直在改變,每個特定時刻,都跟另一刻不一樣。我們可能會喜歡他人的改變,也可能不喜歡。在一段關係當中,雙方必須把焦點放在享受彼此的差異,如此一來,就能創造和諧。

7、我們跟他人的關係變了,是因為我們變了,所以對方也變了。這時候,我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兩人不再相容的地方,也可以更深入研究最初互相吸引的地方,就像把注意力放在西裝與領帶仍然相搭的顏色上,甚至可以更進一步尋找新的相容點。

8、我們需要的是欣賞與理解的能力,既能欣賞彼此的共同點,也能欣賞彼此的差異,並理解這些差異並不代表任何一方或這段關係有什麼問題。

9、我們活在各自不同的世界裡,而關係是兩個世界的交流,若堅持自己的世界才是唯一且正確的世界,漠視對方世界存在的正當性,只會招來不愉快的關係。

10、每個問題都是溝通問題,仔細探究就會發現,幾乎所有的衝突,都源自於只要溝通清楚就能處理的誤解。傳達訊息的人有責任讓接收訊息的一方清楚接收,抱怨『沒聽進去』或『沒聽懂』,只是讓自己不必負擔傳達的責任。

11、成功的溝通,是承認你所經歷的事情,而不是逼對方同意你的說法才是正確的版本。成功的溝通要多用『我』字,而不是『你』。

12、看看自己的人際關係,承認你有能力改變它們。問能夠搭起彼此橋樑的問題、掛能夠建立和諧的圖片;原諒他人犯的錯,尊重自己獨特的世界,也尊重其他人活著的世界。

(摘自:不抱怨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