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你不可不知的心理學上常見的行為缺陷!

3622301463_2e0c0597ec_z
六個你不可不知的心理學上常見的行為缺陷!

一、沉沒成本謬誤

「沉沒成本謬誤」指的是我們通常以為自已做的是理性的決定,但其實受到的是長期積累下來的情緒所影響,例如對多年的感情無法放手,或是在投資上賠越多就越不想認賠殺出的心理。換句話說,投資在某一件事情上愈多,就愈容易受到影響。

二、過度自我偏見(over-confidencee bias)

過度自我偏見(over-confidencee bias)意思是對自己的判斷抱著過度的信心,一般來說投資人與商業人士會有比較多人有這種症狀。

三、團體迷思(group think)

團體迷思指的是人們可能會為了與團體成員達成共識,因而放棄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

四、數據真理妄想症

數據真理妄想症,指的是人可能因為某種特殊的經驗,無合理動機地看見關連性,這種情況在賭徒身上常常可看見。

五、基本利率謬誤(base rate fallacy)

關於基本利率謬誤,《我用死薪水,讓錢替我賺錢:第一次領薪水就能開始的「35/35/35」投資原則,保證你成為有錢人》的作者大衛‧史蒂芬森指出,一群人開始集體地忽略重要的核心基本數據(風險程度上升、利率開始上揚),而選擇專注在特定資訊上(只發生在某個特定案例上的資訊)。

六、可得性捷思法(availability heuristic)

可得性捷思法(availability heuristic),《我用死薪水,讓錢替我賺錢:第一次領薪水就能開始的「35/35/35」投資原則,保證你成為有錢人》的作者大衛‧史蒂芬森指出,人們會根據最近發生的、容易想到的例子而做判斷。也就是「如果這件事很容易記起來,就表示它一定很重要。」所以我們往往過度重視最近發生的新聞,而忽略過去歷史帶來的教訓。

 

(photo via h-k-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