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多元化的成功,別讓別人告訴你該怎麼做!

21D9441BD3

「做最好的自己」是通向多元化成功的必然捷徑;只有一元化的成功才會強迫人們複製他人的成功模式。
—— 李開復,《做最好的自己

成功是多元化的,而非僅僅只是一元化,每個人認定的成功都不一樣、每個領域都有成功人物,專業經理人可以很成功、創業可以很成功、投資家可以很成功、金融家可以很成功,很多條路都可以通往成功,成功是多元化的。

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曾在Facebook上這樣說:

很多人都有一個通病,衡量是否「成功」採用一元化標準:在學校看成績,進入社會看名利。真正的成功應是多元化的。既可能是你創造了新的財富或技術,也可能是你為他人帶來了快樂,可能是你在工作崗位上得到了別人的信任,也可能是你找到了回歸自我、與世無爭的生活方式。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9XP7NH49YU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就是你最棒的地方。每個人身上都有獨一無二的潛能等待我們去發現。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是獨一無二的,上帝創造人類時已經賦予每個人不同的特質。

基於種種重要的理由,每個人存在這世上的目的,都是任何人無法取代的;每個人的獨一無二的就是上天賦予每個人最大的禮物。

成功是多元的,而非一元

030E936E05
《點子就要秀出來:10個行銷創意的好撇步,讓人發掘你的才華》的作者奧斯汀‧克隆指出:「我們都有一些喜愛的東西會被他人當成垃圾。你必須有勇氣繼續喜愛你的垃圾。因為我們每個人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多元性及影響力的擴散力,別人對文化的評價有高、有低,而我們能用獨特的方式混合出自己的文化。」(導讀:點子就要秀出來:10個行銷創意的好撇步,讓人發掘你的才華)

別人認為有價值的東西,你不見得認為有價值;反之,別人認為沒價值的東西,你很可能把它當成寶。成功是多元化的,並非一元化,只要認清這個事實,就不必在乎別人如何看待你正在做的事。

你的夢裡不要只有你一個人

2D8985A161
人生都需要一個夢,試著做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夢,然後朝夢想邁進,更重要的是,在你建構的夢裡面,不要只有你一個人,而是包含了其他人,你的夢想必須建構在替這個世界創造價值上。

無論你所定義的成功是什麼,在你創造的故事裡,不要只有你自己一個人,而是盡可能的幫助更多人,讓更多人因為你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

思考如何創造價值與貢獻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有限的生命中,只要你做得事情愈多、貢獻愈多,老了就更能夠感到滿足,多替自己創造更多價值,就能愈不後悔。
time_things-done

在邁向多元化的成功當中,你必須思考如何才能創造自己的價值,如何才能替這個社會奉獻出更多、有更多的貢獻。

你的成功定義由你來認定

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都不一樣,你的夢想可能是當老師,而別人的夢想卻是成為一位企業家,無論如何,要找到屬於你自己對成功的定義;只要是自己有熱情、喜歡做的事,就不需要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創造自己的價值

47DA374C9F
林懷民曾說:「每個人應該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不必趕流行,走一條自己的路,或許孤獨,必須要付出很多代價,但會是值得的。」

在邁向多元化的成功路上,必須思考如何才能讓這個世界更好、如何才能創造價值、如何才能對周遭產生影響,並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