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財務自由的三條路,你該懂得致富觀念!

EC6E59SNBS

沒有人一出生就是理財天才,每一個有錢人都是經由學習才知道如何在金錢遊戲裡獲勝,所以你也可以。
—— T. Harv Eker,《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每個人都想邁向財務自由,或者說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賺得足夠的錢,讓自己早一天脫離財務的泥淖,讓自己沒有金錢的煩惱。但是,這個世界上仍然有90%以上仍然沒有財務自由,最大的原因就在於始終不了解正確的觀念。

除此之外,工作努不努力、態度正不正確,在邁向財務自由的路上,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知道了觀念,但工作上卻怠惰成性、一點也不努力,這樣的人還是很難邁向財務自由的。

邁向財務自由的三條路

1、專業經理人

要成為專業經理人,就必須先成為專家,因為只有專家才擔當的起專業經理人,專業經理人通常是一家公司的高階職位,只有專家才能走這條路。

大部份的人選擇替公司工作,所走的就是這條路,但問題就在於,他們不夠努力讓自己成為專家,所以始終無法攀爬到公司最高的職位。

專業經理人是邁向財務自由這三條路,唯一需要替別人工作的,除此之外,投資家與老闆/創業家都是替自己工作,如果你決定要工作一輩子,替別人工作、替公司工作,就必須不斷地補足專業知識,朝專業經理人邁進,讓自己成為專家,才有機會邁向財務自由。

如果你選擇上班,但又不夠努力讓自己成為專家,那是很難邁向財務自由的。

2、投資家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指出:「記住,錢就是精力。大部份人投入工作精力,換得金錢。在財務上取得了自由的人,學會了用其他形式的精力來取代他們投入工作中的精力。」這句話指的就是這個意思,已經邁向財務自由的投資家,選擇靠投資來取代工作。

只要懂得投資理財之道,很有可能就再也不需要替別人工作,股神巴菲特就是最著名的例子。

3、老闆、創業家

第三條致富路線也有很多成功且著名的例子,例如比爾蓋茲、Facebook創辦人佐克伯、Amazon創辦人貝佐斯,對於走這條路的人來說,最大的資產就是擁有自己創辦公司的股份,當公司成功了以後,也替自己帶來豐厚的報酬。

但走這條路的人,等於要讓自己歷盡千辛,大部份創業的人最後都是以失敗收場,要走這條路的人,就必須抱著必死的決心,讓自己全神貫注在這條路上。

改變你的現金流象限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提出了ESBI象限來解釋有錢人與窮人的差別。
E:雇員
S:代表自由職業者或小企業所有人
B:代表企業所有人
I:代表投資人

想成為富人就必須想辦法成為B或I象限的人,也就是成為老闆跟投資家,而選擇上班的人,問題就在於他們沒有讓自己爬升到專業經理人,以至於仍然無法邁向財務自由。

從一個象限到另一個象限的轉變,就是一種核心價值觀的轉變。當你的現象轉變了,表示你的思考方式已經逐漸轉變為富人的思考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