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合作應該尊重彼此的差異

4O4FZUVSIU

你得到某件事物,學會某種把戲,某向專長。其他人也是如此。不要只跟那些和你做一樣事情的人合作。找出懷抱不同熱情的人,你的體驗將呈倍數成長。 —— 潔西卡‧哈吉,《做個有梗的人:10步驟讓你的人生更有趣

當一個團隊的人數越來越多,這個團隊的組成就變得越來越複雜,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意見、價值觀、信仰,擅長的領域也都不相同,團隊合作就是必須在一個充滿差異性的團隊裡尋求一個平衡,團隊合作應該尊重彼此的差異性。

建立學習型團隊

B先生是一家網路公司的資深經理,平時很樂於跟自己的部屬分享知識,也會主動關心部屬的進度與學習狀況,平常就把部屬當成自己的朋友、同事般聊天、哈拉,時間久了,已經替自己建立起一個學習環境良好、有默契的團隊,同時,部屬也樂意擔負更多責任,減輕他的負擔。

無論是學習型組織還是學習型團隊,都有助於一個團隊朝正向的發展;學習型團隊的成員彼此互相分享知識、互相成長,主管不藏私、部屬勇於承擔更多的任務,只有這樣,才能讓每個人成長的更快,團隊的力量也才能發揮的更好。

看清每個人擅長的領域

《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的作者橫山貴子指出:「看清楚每個人適合和擅長的領域,並且製造一個可以互相彌補長短的工作環境,比任何事情都還重要。」每個人擅長的領域都不一樣,如果你是主管,就必須學會看清部屬真正擅長的項目,然後讓他盡情發揮。

主管要懂得授權

好的主管必須學會授權,把所有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的主管並非一個好主管,好的主管懂得讓部屬承擔適當的責任,同時也將全力賦予給部屬,主管應該盡量做部屬做不來的事情,而非什麼事情都想自己完成。

部屬要學會承擔責任

在一個好的團隊裡面,部屬應該學會承擔責任,幫主管分憂解勞。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同樣的,三軍無能,累死將帥。公司聘僱員工的問題是希望員工能夠替公司解決問題,因此,如果一個團隊的成員逃避責任,長久下來,團隊一定士氣不振,每個人都只顧著自己。

如果你是部屬,就必須學會勇於承擔責任,才有脫穎而出的機會。

讓每個人盡量發揮,而非限制

一個團隊裡面常常充滿形形色色的人,例如在一個網站開發的技術團隊裡面,可能分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系統架構師等等,每個人擅長的領域都不一樣,團隊的領導者應該看清這一點,讓每個人去專職自己最擅長的領域,才能達到最好的團隊效率。

領導者應該讓一個團隊的成員盡量發揮,而非限制他們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