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佩服別人的厲害,不如向他們學習!

NQQ2PJW1JM

與其認識很多人,不如從身邊的人開始,深入了解他們,發掘他們的優點,最好把對方的人生閱歷,變成自己生命的養分、豐富你的人生。
—— 千田琢哉,《就算很討厭,也要勇敢結交的5種人

職場上我們常常會發現很多厲害的同事,他們讓我們感到距離,總是覺得他們表現得非常優秀,但與其佩服他們的厲害,不如從他們身上學習,學習他們的優勢,模仿他們的行為,長期下來,就能變得跟他們一樣。《就算很討厭,也要勇敢結交的5種人》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學習是人的本能,和成功者在一起,自然會模仿他們的思考邏輯、做事方式,進一步拷貝對方的成功模式,把它變成你的。」

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過去曾在Facebook上發表一篇文章:
【7個習慣幫助你更有條理】 我們都知道身旁有些朋友或是同事,工作生活起來有條不紊,與其讚嘆他們多厲害,不如模仿、觀察他們做事的方式和習慣。
1〉善用工具,像是智慧手機、計時器等
2〉排定事情的先後順序,清楚知道MITs(most important things)
3〉擁有較少的東西,就不用花費多餘的心思去處理它
4〉選擇簡單、直觀的方式處理事情
5〉持續的做某事,像是連續好幾個月把東西放在同一個地方等
6〉定期做整理、清理
7〉排定計畫時,和未來的自己對話,思考這件事的必要性

換句話說,那些表現優異的人不是我們應該嫉妒的對象,反而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對象。《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的作者南仁淑指出:「與其把精力浪費在忌妒那些條件比自己優越,而過得幸福的人,不如專心追求自己的幸福。那些比我生活得幸福的人,不是我的競爭者,而是我應該學習的對象。」

少即是多

當你事情很多,就容易感到心煩意亂,與其如此,不如將一些瑣碎的事情安排在一些瑣碎的時間片段,而自己工作時專注力最好的時段就用來處理最重要的事情;你花的時間在越少的事情上,你就能做得更好,也能更專注。

定期重新整理

工作上要定期地整理自己的工作事項,當你能夠定期重新整理,就能對整個工作順序與流程有更多的了解。任何工作上要做的項目只要越來越多,腳步就容易混亂,隨時整理一張工作項目清單可以幫助自己做事更有效率。

清楚地了解,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除了設定目標之外,也要懂得設定優先順序,設定了優先順序才能讓你了解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次等重要的事。

importance_urgency

時間管理的重點,就是謹慎地在重要性與急迫性的事務上做出選擇,要善用時間就必須將時間花費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而非急迫的事情上。

定期調整目標與計畫

計畫比目標來得更重要,有詳細的計畫才能達成目標。千萬不要仰賴運氣過生活,而是要依賴你的計畫與目標,並且隨著時間的增加,不斷地調整自己的目標與計畫,有計畫的過人生,才能逐步達成自己想要的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