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就別開始;若討厭,就別做!

我們擁有任何人都無法想像的強大能量,特別是對喜歡的事、有興趣的事、擅長的事、原本就想做的事,會如泉湧般注入源源不絕的能量。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戚凱羅曾說:「如果你在做的不是你喜歡做的,別再做下去,若等到四十幾歲再來思考,就太晚了。」人生當中會遇到各種讓你討厭或阻礙你的事情,但若一件事情是你打從心底喜歡的,就容易挺過去。

《其實,你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人生應該是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活,因此,要坦誠地面對自己喜歡的事,你沒有時間去猶豫究竟是喜歡還是討厭,對於喜歡的事,不是用想的,而是憑感覺。」(導讀:其實,你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有時候並不是容易的一件事,許多人礙於現實壓力,都選擇做一份自己討厭的工作,然後還強迫自己把它做到很好。《發現天賦之旅》的作者肯.羅賓森指出:「當你歸屬天命時,你的時間感會改變。當你做喜愛的事情時,一小時感覺起來就像是五分鐘;當你做討厭的事情時,五分鐘感覺起來就像是一小時。」

不喜歡,就不要投入;討厭,就別做

D3AFE4D6F8
如果你不喜歡某件事,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投入,把時間花在你真正喜歡的事情上,才容易開花結果。徐重仁曾說:「無論做什麼工作,只要你覺得在某個領域做得非常投入、非常喜歡、非常高興,覺得很有意義,這就是成功。」

投入了之後又放棄的代價是很大的,你的努力沒有了、時間浪費掉了,結果卻失敗了。

認清是低谷還是死胡同

當你開始做一件事情後,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會碰到困難與阻礙,此時的你必須認清楚,眼前的是低谷還是死胡同,如果是死胡同就應該及早放棄;如果是低谷,那麼你就應該要堅持到底。

舉例來說,當我們開始做一件事情時,一開始總是令人感到有趣,但隨著時間增加,我們開始碰到障礙,這時很多人被淘汰出局,或深陷低谷,隨著時間的增加,若你能持續學習,通過低谷後就能快速成長,你越是讓自己挑戰困難的事情,你的成長也就越快速,這便是學習的過程。
growth_curve

中途放棄的代價是高昂的

不喜歡的事就別開始,如果討厭那就別做,任何你無法堅持到底的事最好都別投入,如果做了但是中途卻放棄了,所付出的代價是非常高昂的。因此,在開始決定要做一件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事之前,都應該花點時間思考眼前的這件事是否值得去做,確定值得以後再投入。

中途放棄的代價是很高昂的,人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8364DF82C2
金凱瑞曾說:「就算做你不喜歡的事,都有可能失敗了,何不一開始就選擇你熱愛的事。」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千萬別在不對的地方找你要的東西,如果一開始方向就錯了,無論再怎麼努力也只是白費功夫。

成功大部分都屬於那些能很快做出決定,但卻不輕易改變方向的人;失敗則屬於那些很難做出決定,但又經常變更方向的人。

無論你打算做什麼事,永遠要記得,方向比努力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