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步驟告別起起伏伏的人生!

O00MGHPXG6

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也沒有人可以控制未來。然而,你越是清楚去想像你所期望的未來,好好地去計畫它,然後現在去做些事情幫助它實現,那你現在的焦慮就會越少,就會越瞭解未來。
—— 史賓賽.強森博士,《禮物》

「總是覺得自己的人生起起伏伏?」

對於自己的人生感到沒把握,或是對自己的未來沒有信心,都是無法好好掌握自己人生的徵兆。如果你覺得自己到目前為止的人生起起伏伏,是時候做一點改變了,你需要擬定具體的實作細節,然後逐一實現它。

五個步驟告別起起伏伏的人生!

步驟1、設定目標 / 擬定實現細節

成功的人都擅長規劃自己的人生,人生是需要規劃的,沒有計畫的人生就會變得漫無目的。成功的人懂得設定目標、擬定計畫,然後逐一實現它。

除了設定目標之外,你還需要擬定實現細節的計畫,舉例來說,你工作上所需要學會的技能,需要花多久才能學好?每個月你希望閱讀幾本書?將所有你想達成的目標列出來,然後再安排時間、擬定實踐計劃,一步一步地達成自己的目標。

如果你總是感覺自己的人生起起伏伏,你需要替自己設定詳細的目標,沒有目標就找不到人生前進的方向。

步驟2、培養專業能力,提升穩定力

你的專業能力,是你賴以維生的能力,少了它做什麼都礙手礙腳。沒有人可以在沒有專業能力的情況下就獲得成功的,只有專業能力才是保證你能在職場上生存的條件,專業能力同時還也能改善你的生活。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人生有種不穩定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有很大的原因都出在你沒有足夠的專業能力,所以你需要擬定自己的學習計畫,讓自己擁有在職場上生存的條件,改善人生起伏不定的生活情況。

步驟3、財務規劃,提早存入第一桶金

「始終存不到人生第一桶金?」

許多人年老時最後悔的一件事情之一,就是自己在年輕時太晚才開始存錢,你必須早點擬定財務規劃,早點存入第一桶金,才能讓自己的生活水準不斷提升。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擬定財務規劃,那就從學習投資理財的知識開始,慢慢的你會對自己的財務有越來越深的了解;記帳也是另外一個好的開始,它讓你了解自己的資金使用方式。

步驟4、建立人脈存摺/打好人際關係

想成功,你需要持續地建立人際關係、結交好的朋友,然後跟他們維持良好的友誼。要成功建立與他人正向的人際關係需要時間和精力上的付出,但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成功的關鍵,它值得每個人這麼做。

introduce_yourself

要不斷的結交新朋友,你需要的是主動出擊,如果只是想等著別人上門來很可能永遠等不到,主動踏出「第一步」才是建立人脈的關鍵。

步驟5、做好時間管理,避免時間浪費

有時候,懂得學會拒絕,才能避免將時間浪費在那些不重要的小事上。史帝夫富比士曾說:「好好管理時間,一次只做一件事,努力做就是了。」想成功就必須減少時間的浪費,並且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多的事。

人生最浪費不起的便是時間,而時間管理的重點就在於要謹慎地在重要性與急迫性的事務上做出選擇,要善用時間就必須將時間花費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急迫的事情上。

importance_urgency

當你認為自已沒有時間的時候,那只代表了一件事,就是你沒有做好時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