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方法,逐漸建立起工作上強大的信心!

BA9AFFE0BF

有錢人努力工作,並且深信,他們因為自己的努力和所提供給別人的價值而得到好的報償,是完全合理的事。
—— T. Harv Eker,《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工作上對自己很沒信心?」
「工作上常常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工作上強大的自信心來自於認為自己能夠順利完成工作的信心程度。如果你在工作上常常缺乏自信,原因之一可能在於缺乏實務上的經驗以及沒有累積足夠的小成功成為自己自信心的來源。

六個方法,逐漸建立起工作上強大的信心!

方法1、列出工作項目清單/設定優先順序

當你列出了工作項目清單之後,就能了解自己全部要做的工作有哪些,這有助於你在時間排程上的運用,也能做一個全盤的了解,對於自己感到有困難的工作項目,可以事先請教懂得同事或主管。

除了列出工作項目清單之外,也要懂得設定優先順序,設定了優先順序才能讓你了解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次等重要的事。無論你工作上被指派了什麼任務,先將要做的工作事項列出來,都有助於你釐清工作的全貌。

方法2、累積無數個小成功

無論是工作上的問題,還是人生的歷練,自信心都來自於生活中無數個小成功。《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的作者松浦彌太郎指出:「只要連結更多機會,累積小成功、小實績,就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導讀: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職場上的各種小事,雖然不起眼,但小事做久了,就能逐漸累積起一道厚實的能力,借由累積做小事的經驗,也能累積無數個做小事的小成功。

一個連小事都做不好的人,一定無法成就大事。當你能夠不斷的累積小成功,這樣的經驗可以替你帶來更強的自信。

方法3、不斷經歷實務上的磨練

一個人想成功,需要經過不斷的歷練,想更快成功,就必須請教已經成功的人方法和意見。 有時後學的是一回事,動手做之後才發現是另外一回事,要累積實務能力就必須自己動手做,自己「做中學、錯中學」,經歷越多的經驗,就能擁有更多的實務經驗,也才能建立起強大的自信心!

confidence_pratical_experience

你的「自信心」與實務上的「成功經驗」成正比。

方法4、練就邏輯思考的能力

《思考的技術》的作者大前研一指出:「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邏輯思考力,邏輯思考力不但能夠讓我們解決問題,我們一般常說的先見之明、直覺也是從邏輯思考中產生的。」邏輯思考能力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能力,另外邏輯思考更能夠幫助你理解工作上的事物,這可以替你帶來更強的自信,因為你能夠及早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導讀:思考的技術)

方法5、成為解決問題的能手

當你能夠成為一個替公司不斷解決問題的人時,你也會慢慢變成公司所仰賴不可或缺的人才。

K先生是一家網路公司的工程師,剛進去A公司時,能力還很差,但平時在公司願意解決其他資深同事不願意解決的小問題,甚至下班後回到家,也常常繼續忙到凌晨一點,幾個月過後他已經比其他工程師多解決了很多問題,也因此對公司的網站架構與程式越來越了解,在主管眼中逐漸成為一個能夠解決網站問題的人。

職場上,你必須像K先生這樣,不斷替公司解決問題,並借由解決問題來培養強大的自信心。《放膽去闖: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給你走到哪都能生存的大能力》的作者大前研一指出:「就算再年輕、再沒有經驗,只要能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能夠自主思考、付諸行動,無論是誰都有可能達成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導讀:放膽去闖: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給你走到哪都能生存的大能力)

方法6、永遠提早一天做完

永遠「提早一天做完」是一項工作技巧,它讓你永遠覺得心有餘力,讓你總是能夠順利地完成工作。當你總是能夠提早一天做完,你就再也不需要擔心自己會將事情搞砸,你可以學習把所有工作項目都提前往前安排一天,盡量在截止期限的前一天做完,即使有突發狀況發生,你也還有一天的時間可以緩衝,藉由「提前一天做完」,可以增加你在工作上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