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子理論(四):桶子的「探索行為」與「運作原則」!

閱讀這篇文章前必讀:

1、桶子理論(一):別人如何評價你這個人?
2、桶子理論(二),如何提升對異性的吸引力?
3、桶子理論(三):如何從桶子理論裡學會領導部屬?

知識家在「桶子理論」文章系列的第一篇文章「桶子理論(一):別人如何評價你這個人?」中解釋,他人是如何評價你自己。但還未好好解釋什麼是「桶子」,本篇文章將從頭解釋桶子理論,並且告訴讀者如何利用桶子理論來剖析自我。桶子理論可用來解釋職場、感情、生活中人與人交流與探索的各種情況,也能用來自我剖析。

桶子理論,顧名思義,每個人都可以將自己當成一個桶子,桶子由三個部分組成:外觀、大小、內容物。

bucket_theory_concept

一、外觀
包含長相、外貌、身材、學歷、經歷等外在條件,都可以稱為桶子的外觀。

二、大小
即桶子的高度以及洞口的大小,桶子的高度決定一個人擁有某領域方面知識的深度,而洞口大小則決定知識的廣度。

舉例來說洞口大、高度一般的人,比較偏向一個通才;而洞口一般大、高度非常高的人則比較偏向專家。換句話說,每個人的桶子大小都不一樣,這世界有各種形形色色的桶子。

三、內容物

例如知識、興趣、嗜好、懂得東西、專業知識等等都屬於桶子的內容物。

兩個人的交流

當我們在與他人交流與溝通時,可以視為互相了解對方的桶子,如果是兩個陌生人,則一開始會受到桶子外觀的影響,而決定是否要與對方交流,桶子外觀比較好的人,一開始便會有加分作用,剩下的就是靠桶子的大小與內容物。

兩個人的交流可以想像為你將手深入對方的桶子,想摸摸看對方的桶子裡面有多深、多寬,桶子裡面裝得內容物是什麼。

交流時的「探索行為」

當其他人在與你交流時,對方會探索你這口桶子的大小,包含桶子洞口大小、高度與內容物,每個人對你這口桶子會逐漸有既定印象,既定印象決定了以後便很難更改。

事實上,兩個人每一次的交流,都可以將它視為對方將手伸入你的桶子裡面探索,對方會根據她摸到什麼東西,以及所察覺桶子的深度、洞口大小,而產生「既定印象」。所以此時便會產生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對方每次探索時,發現你桶子裡面裝得東西一成不變,高度、洞口大小也一模一樣,對方就會認為你沒有成長;反之,對方就會認為你是一個不斷成長的人。

我們在認識他人時,就是以這種探索行為來了解對方,我們不斷地在摸清楚對方這個人。當我們覺得對方懂得很多,代表裡面的內容物很多、很豐富;當我們覺得對方很優秀時,代表我們摸對方的桶子時,感覺到桶子高度很高;當我們覺得對方很多東西都懂時,代表對方的桶子洞口大小很寬。這就是兩個人交流時的探索行為,每一次溝通、聊天時,這種「探索行為」就會運作。

換句話說,一個跟你彼此較熟悉的人,探索行為會較為深入,你有機會常常探索對方的桶子;反之,當我們與陌生人交流時,探索行為較淺,此時通常還無法深入探索對方的桶子,而是由桶子的外觀開始,逐漸由外而內。

潛意識的運作

每個人會根據自己所摸到對方的桶子的外觀、大小、內容物,而逐漸察覺對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在探索行為發生時,每個人通常當下都沒有感覺,而是由潛意識悄悄運作,潛意識幫助人們對對方產生定型的作用。

桶子理論的11個運作原則

1、外在條件即桶子的外觀,內在條件即桶子的大小與內容物。
2、人會受到桶子外觀的影響,但交流的本身發生在桶子的大小與內容物。
3、兩個人互相溝通/交談/了解的過程就是一種「探索」行為,而每一次的探索行為,對方都會來摸你這口桶子的大小與內容物,想看你有沒有改變,如果有改變,就會將改變過後的大小與內容物,重新更新自己大腦內對你的印象。
4、「探索」行為可大可小,當兩個人之間聊得越深入,探索行為就越深;反之,則越低。
5、如果你這口桶子的大小與內容物一直沒有改變,別人就會認為你沒有「成長」!
6、你的桶子大小有多大,內容物是什麼,將決定他人認為你這個人有多少能力!
7、對方對自己每一次的探索行為,都是自己改變對方對自己既定印象的好時機!
8、當我們對他人的既定印象已形成,便不會再輕易地改變自己對他人桶子的既定印象!
9、自己桶子的真實大小與內容物,可能與他人對你印象中的大小與內容物有落差。
10、自己桶子的外觀、大小、內容物,將決定對方認為你有多少交流的價值!
11、周遭每個認識你的人,對你這口桶子的「既定印象」都不一樣,所以每個認識你的人對你的評價都不一樣。

桶子認知落差的處理方式

你的桶子大小與內容物在許多情況下,很可能都與別人對你的認知不相同,因此會有高估或低估的情況發生,而一般來說,低估的情況比較常發生。當「高估」或「低估」的情況發生時,如果你沒有做任何處理,對方對你的既定印象就不會有所改變,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懶於調整自己對他人桶子的既定印象;要改變被高估或被低估的既定印象,就必須促使「探索行為」的發生,再透過對方探索自己桶子的過程中,改變他人對自己的既定印象。

舉例來說,如果以前的你不會彈鋼琴,在所有認識你的人的眼中,你就是一個不會彈鋼琴的人,如果有一天,你花了半年練習彈奏鋼琴,成為一個能彈奏鋼琴的能手,在他人的既定印象裡,你還是一個不會彈鋼琴的人,直到有一天你與你的朋友交流,此時「探索行為」發生,你告訴對方你會彈奏鋼琴,對方才會重新更新她對你的既定印象。

換句話說,當你變得更好時,你應該促使「探索行為」的發生,讓別人知道你變得更好了,否則還是沒有人認為你變得更好了,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沒有更新自己對你這口桶子的既定印象。

對於你在乎的人來說(例如你喜歡的對象),當你變得更好時,你應該積極地促使「探索行為」的發生,然後再藉由探索行為的過程,改變對方對你的「既有認知」。

相關閱讀:

1、桶子理論(一):別人如何評價你這個人?
2、桶子理論(二),如何提升對異性的吸引力?
3、桶子理論(三):如何從桶子理論裡學會領導部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