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於思考,是讓人停止進步最大的兇手!

8443342362_4724180678_z

準備,是讓自己能夠隨時處於正式上場的狀態,更進一步地說,準備就是正式上場。
—— 千田琢哉,《其實,你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懶於思考是你的習慣嗎?」

懶於思考是停止進步最大的兇手,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商場環境裡,懶於思考的人沒有生存的空間。思考是人之所以能進步的原因,當你停止思考,進步也就跟著停止了,人要不斷的思考才能持續地進步。

人們懶於思考的原因在於「思考有時候讓人感到痛苦」,因為思考需要耗費精神,尤其是在思考困難的問題時,往往當下不容易得到答案,思考讓人感到疲憊,所以人們才容易懶於思考,然而,思考卻是人類能夠持續進步的原因。

安於舒適區讓我們停止進步

舒適區是另外一個讓我們停止進步的兇手之一,一個人要學著不斷地跳脫舒適區,才能夠免於被淘汰的命運。當你習慣了安逸於舒適區,就容易讓自己停止了前進的腳步卻不自知,等到有天回過神來,已經在自己與別人的人生生涯上落後了一大段。

一個人最大的障礙之一,就是無法突破自己的舒適區,習慣過去已經的習慣,安逸過去已經習慣的安逸感,當你習慣了安逸,就再也無法成長、前進。

比思考更重要的事:找到學習的意義、養成學習的習慣

無論你有沒有好的學歷,無論你的學歷到哪個程度,重要的是找到學習的意義,然後養成持續學習的習慣;不要停止學習,一旦你停止了腳步,進步也就停止了。

比思考更重要的是,找到學習對於你人生的意義與目標,並樂在其中。自我學習永遠是對自己最重要的投資。藉由持續不斷的學習,從學習、發問到深思,透過這樣的過程,我們才有辦法不斷化無知為已知,人就是透過這種過程而不斷成長的。

how_ignorance_fades

養成持續學習的習慣,然後積極地思考、改善自我,就能讓自己成長加快、越來越好。

克服懶惰的慣性,才能告別平庸的人生

懶惰是你的天性?如果你習慣讓自己過得太過懶惰,你人生的可能性就會大大降低,當你讓自己懶惰慣了,一輩子很可能就只能安於平庸了;當你懶惰成性,你就會懶於思考,你會變得無法專注。

一個人要成長就必須克服自己的懶惰病。

學習和成功者在一起,模仿他們的思考方式

《就算很討厭,也要勇敢結交的5種人:你會從這種人身上,得到意想不到的正面能量》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學習是人的本能,和成功者在一起,自然會模仿他們的思考邏輯、做事方式,進一步拷貝對方的成功模式,把它變成你的。」想成功,最快的方式就是向成功者學習,了解成功的人是如何思考的,然後自己學會運用。(導讀:就算很討厭,也要勇敢結交的5種人:你會從這種人身上,得到意想不到的正面能量

一個人之所以能成功,其原因在於他的思考方式跟別人不一樣。當我們和成功者往來,並且模仿他們的思考方式,就能讓自己跟成功人士一樣行動,再藉由同樣的行動產生成功的結果。

停止學習並非原地踏步,而是退步

學如逆水行舟,停止學習並非原地踏步,而是往後倒退。徐重仁曾說:「學習新事物是有壓力,但人生就是這樣,你不學習,就只好原地踏步。」

人生要不是進步,要不就是退步,沒有剛好在原地踏步的情況,如果你不讓自己積極思考、勇於學習,就會逐漸落後其他人。

學會背負適當的壓力,才能快速成長

人只有在壓力下才能夠快速成長,學著讓自己跳脫舒適圈,人如果過得太安逸進步就停止了。每個人都需要適當的壓力,只有壓力才能加速我們的成長,壓力太過容易生病,但太少的壓力成長就會趨緩,適度的壓力才能確保自己仍然不斷的在前進。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環境,懶於思考的人沒有生存的空間,人總是必須背負適當的壓力、積極學習,才能持續成長。

 

(photo via falequ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