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失敗,那只是代表你還沒成功!

4465123169_a7d21b012a_z

如果你沒從低谷裡汲取教訓,就可能怨天尤人。如果你真的學到寶貴的一課,就可能更上一層樓。
—— 史賓賽.強森,《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如果你不幸失敗了,這並不代表你是個失敗者,只是代表你還沒成功而已。遭遇失敗只是代表尚未成功,但如果放棄,那就真得失敗了。永遠要記得,所有你努力付出的都不會白白浪費掉,如果你還沒成功,也只是代表你正在路上而已。《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高成就的人不怕失敗,他們覺得錯誤只是暫時的挫折或成功的墊腳石。失敗無可避免,那代表你有意跨出去冒險。實現夢想的人都知道,失敗讓他們更接近目標。」

失敗本身不代表什麼,只是讓你又發現了一條不會成功的路,換個方向走或許就對了;失敗只是代表你應該換另外一種做事方法了。一個人失敗了,並不代表真得失敗了,只有當你放棄了,那才叫真得失敗了。

如果你正遭遇失敗,你需要的是嘗試另外一種做法,並且從失敗的經驗中汲取教訓。

失敗讓你更接近成功

年輕時經歷越多失敗,往後就能夠更接近成功,如果你正處於人生的谷底,告訴自己勇敢走下去,因為谷底過後就是上坡了。當你碰到困難時,別太快放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已經有多接近成功了,失敗與成功之間的距離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成功的人平均要遭受一百次失敗的經驗才能成功,這代表你每經歷一次失敗,就越靠近成功一點。當下的失敗並不是一種真正的失敗,而是一種暫時的狀態,它讓你更接近成功。

在成功之前總是要面對很多失敗的,而當你把所有失敗都經歷過了,剩下的就只有成功了!

失敗是你的導師

吳若權曾說:「成功,是個差勁的老師?失敗,也不一定是個好嚮導。最重要的是你在成敗之間,能否學習、成長、蛻變!就如同蝴蝶和毛毛蟲的差異,不只是多了一對翅膀而已,證明自己能夠逆風而飛,才會抵達夢想的所在。」把失敗當成邁向成功的導師,從失敗中記取教訓,就能讓你更接近成功。

失敗其實不算什麼,怕得是失敗過後卻不知道失敗的原因,無法從中記取教訓的失敗,代價是高昂的。

從失敗中記取教訓

當你失敗了,並不是什麼都沒有得到,從失敗中所學到的東西、記取的教訓,就是得來不易的收穫。忘掉失敗,不過要牢記失敗中的教訓。在失敗過後我們會成長,能夠在失敗中記取教訓的人學到得最多。

羅伯特傑利曾說:「智慧包含三件事:成功、失敗,以及從兩者中學到的教訓。」唯有你在成功以及失敗之間所學到的東西,才會轉化為屬於你自己的智慧,而你必須從中觀察與學習,保證自己能夠學到最多,讓自己的知識與智慧都在成功與失敗中成長。

只有經歷過失敗,才會成長

甘迺迪曾說:「只有敢經歷重大挫敗,才能有重大成就。」有些事情只有在你經歷過失敗以後才會明白,從旁人的經驗你可以學到東西,但往往只窺得其一,而不得其二。

the_fail
同時,如果你害怕失敗而不敢行動,其實那也是失敗,因為只要你不行動就什麼都不會發生,失敗了至少能得到教訓,換句話說,不行動比行動後遭致失敗更糟糕,因為不行動你不會得到任何東西,不行動的同義詞就是「失敗」。

因此,唯有在經歷過失敗後,你才算真得成長,所有在失敗裡學到的東西,就是最寶貴的收穫。

 

(photo via sixthli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