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工作時,別忘了你正在做的是一份自己選擇的工作!

6850174619_449175eb69_z

抱怨往往用來為個人卸責,它代表的意思是:『那不是我的工作,那不能怪我,那不是我負責的。』
—— 威爾.鮑溫,《不抱怨的關係

「工作上常常抱怨這個、抱怨那個?」

許多人在工作上抱怨,抱怨顧客的刁難、抱怨薪水太低、抱怨常常加班,但他們卻忘了,這份工作是自己選擇的。

不要因為你沒有,就抱怨這個世界;不要因為沒有獲得一份好工作,就抱怨社會對你不公平,想要什麼都是靠自己爭取的,無論做什麼都是自己的選擇造成的,我們無法怪罪他人。

大部分成功的人都是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而非為了錢工作,當你做的事是自己喜歡的事,就能讓自己的人生充滿意義。當一個人做的是自己熱愛的事情,就再也不是為了錢工作,而是為了理想工作,在這樣的情況下,也會變得比較少抱怨。

抱怨不會讓你更好

抱怨不會讓你更好,反而會將事情弄得更糟。《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吼叫不會讓你好過一點,反而會讓你更生氣;抱怨不會讓問題得到改善,反而會讓情況繼續僵持,讓你因為陷入『不滿→抱怨』的輪迴中更加不滿。越發洩,越不滿,問題只會越來越多;處理努力才能釋放負面能量,讓你釋懷。」(導讀:不抱怨的關係)

邁向成功的人生,需要正確的心態,人生想朝更好的方向,就從實踐工作上不再抱怨開始。

如果你抱怨自己的薪水太低,那麼你應該想辦法提升自己的能力;如果你抱怨常常加班,那麼你應該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如果你抱怨顧客刁難,那麼你應該增進自己的社交技巧。

無論如何,都是自己的選擇

無論你工作上遇到什麼問題,都源自於自己的選擇,而你必須對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無論你選擇做出什麼樣的決定,都是自己的選擇,而你必須為自己的選擇付百分之百的責任。

無論碰到任何事情,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將用其它方式取代抱怨,記住,你的人生永遠是你自己決定的!

對自己的工作負責

人生對我們沒有任何責任,我們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碰到困難時,讓自己堅強起來,沒有人應該對你的人生負責,你必須自己一個人扛起責任。《40歲起,簡單過生活》的作者金子由紀子指出:「一直在職場打拼的人,背負了更多的責任。有家庭的人,身兼對家人以及社區的各種義務。有孩子的人,隨著孩子成長而來的各種教養工作。對老了的父母,也該負起照顧責任。」(導讀:40歲起,簡單過生活,到了40歲你該知道的七件事

人生本來就充滿了責任,而工作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如果連工作上的責任都無法扛起,那麼人生將會變得窒礙難行。

從問題中看見機會

《思考的技術》的作者大前研一指出:「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邏輯思考力,邏輯思考力不但能夠讓我們解決問題,我們一般常說的先見之明、直覺也是從邏輯思考中產生的。」《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認為:「注意,不管你有錢還是沒錢,玩大的或玩小的,生活中永遠會出現問題。問題永遠不會消失。」其實任何問題,常常都是自己成長的機會,在你把問題解決後,能力便提升了一分。

情緒就像是一面鏡子

我們與自己的關係就像是一面鏡子,同時也反應了別人與我們的關係。只要是人,都一定會有面臨負面情緒的時刻,但你必須學習用正面能量替代負面能量,才能主宰自己的情緒。

遇到困難應該做的不是抱怨,而是想辦法找出原因、找出解決的辦法,抱怨只會讓我們更加身陷困境之中。成功的人永遠在不斷的改進自己的態度、做事的方法,以及找出問題的原因。

當你在抱怨工作上的任何事情時,別忘了這份工作是自己選擇的,而你必須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

 

(photo via doublexu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