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人生正在停滯不前,問自己這五個「為什麼」找出原因!

14303892640_ac24ef82f1_z

無論面對任何事,都要反覆思索「為什麼?」也就是深究一件事情的本質。唯有養成這習慣,才能分辨事物的本質,理解事物的本質就是邁向成功的捷徑。 —— 松浦彌太郎,《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你現在的生活,是不是就是你一直夢寐以求的呢? 」

大部份所有自己遇到的問題,都只有自己才能解決。《希望:蓋洛普調查主張,最有力量的幸福信念》的作者夏恩.羅培茲指出:「五年後,你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現在就試著想想看,盡量越清晰越好。先不要想能不能、難不難這些問題,因為你很明白,自己一定會解決這些問題。」

如果你的人生正停滯不前,不妨停下腳步好好地想一想,十年前的你在做些什麼?結交了哪些朋友?對自己有什麼樣的期望?想過著什麼樣的人生?如果當時有人問你未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你是如何回答對方的?你現在的生活是否是當年所期望的?十年的時間過得很快,不是嗎?

如果你的人生正在停滯不前,你需要問自己一些問題,以求找出問題的原因。

1、為什麼過去的行為讓我走到了今天?

我們過去的所作所為,造就了我們今天的生活處境;而我們今天所做的每一件事,也將造就未來的生活處境。

past-now-future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生活唯一能把握的只有今天,但許多人卻老是讓時間敲敲地溜走。如果你的人生停滯不前,你需要的是先檢討過去的所作所為,因為你今日的生活景況,就是過去的你所造成的。

2、我正在做的事是我想做的事嗎?

3743208320_7752247db0_z
「害怕跟別人不一樣」的想法,往往會阻礙我們去做我們真正想做得事。《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的作者大野裕指出:「當我們開始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時,很容易忘記,什麼才是自己原本真正想做的事;把所有的心思,放在自己的缺點上時,根本無法好好發揮原來擁有的能力。」真正你想做得事情,應該是會讓你廢寢忘食的事。(導讀: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十個幫助你走出心情谷底的指南方針)

《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的作者四角大輔指出:「「想做的事清單」就像指南針,能引導你自由設計出屬於自我的人生。我們就是為了從事自己想做的事而生的。」如果你的人生正在停滯不前,不妨替自己設計一份「想做的事清單」,你就會發現生活中大部份有80%以上的事務,都是與想做的事無關,而你需要做的是,重新把生活的焦點移往至想做的事情上面。(導讀: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

3、是什麼原因阻礙了我?

「我沒有資源」不應該是阻礙自己想做一件事的理由。蘭迪·鮑許曾說:「阻擋夢想的磚牆之所以存在,是為了讓我們證明,究竟有多麼想得到我們夢寐以求的。」

你必須很清楚地了解,到底是什麼東西阻礙了你,是能力不足、公司環境,還是自己沒有好好用心?你必須了解是什麼東西阻礙了自己,才能將這個絆腳石移開。

4、有什麼原因阻礙了自己成長?

星雲大師曾說:「生活周遭有很多阻礙,重點是如何運用、轉化成自身成長的力量。」對一個渴望成功的人來說,他最大的恐慌應該是自己能力的不足,因為一個沒有足夠能力的人,遇到任何事都會感覺充滿阻礙。

當你感到自己的人生停滯不前時,多半個人的成長也會停滯不前,而你必須打破這個僵局,將阻礙自已成長的石頭搬開。

5、我還欠缺什麼能力?

當你列出了「想做的事清單」,再對比一下現況,這之間的差距就是你必須要補足的能力,一個能力不足的人絕對沒有辦法實現自己的理想,而你必須不斷的提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足夠強大到能夠實現目標。

問問自己,我還欠缺什麼能力?找到自己欠缺的能力後,盡全力用最短的時間補足它,你越早補足自己欠缺的能力,就越快能實現自己的目標。

 

(photo via bobjenkinsund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