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的選擇,讓生活變辛苦了!

2429133381_aaf3c798f2_z

堅持到底需要下苦工,全心投入,克服種種障礙,並非都是那麼輕鬆愉快。但若我們找到自己熱愛的東西,發現可以刺激我們更努力的東西,那「辛苦」的感覺就消失了,換成「渴望」驅動著我們。
—— 瑞恩.達戈斯蒂諾,《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

其實生活可以很容易,如果真的要的話,我們可以安安穩穩的度過這一生,只要付出一定程度的努力,生活也可以過得很愜意;換句話說,是每個人自己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辛苦了。

無論是你想追求更高的目標,還是追求更卓越的成功,伴隨著這些而來的就是更辛苦的奮鬥,一切都源自於自己的選擇,你想過更好的生活,就會面臨多大的艱辛,是因為我們的選擇,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辛苦了。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曾說:「沒人說人生很容易,有時人生走起來相當辛苦,但我們往往是在辛苦中找到人生的意義。」我們會過得辛苦還是過得相對容易,都是自己的選擇。

如果你發現了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走錯了路,一個好方式便是迅速的回到上一個對的起點,再謹慎思考接下來的選擇,然後再次做出選擇,讓自己走上正確的道路。

if-go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的作者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曾說:「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生涯中,不管你是否察覺得到,我們總是一方面按照審慎的策略往前走,另一方面必須應付無可預期的選擇。」維克多.法蘭克則說:「決定你是誰的,不是人生發生的事件,而是你選擇因應事件的方式。」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就會有相對應的辛苦程度需要應對。

辛苦,是自己的選擇

如果你想過得不一樣,想讓自己的生活更好,你就會比別人更辛苦,所以當你感到辛苦的時候,應該記得這是自已的選擇,因為從來就沒有人逼你要這麼做。大部份人總以為,不做選擇就代表沒有做出任何選擇,但事實上是,「不做選擇」也是選擇的一種。

約爾歐斯汀曾說:「快樂不是取決於你的環境,是你所做出的選擇。」一個人所遭遇辛苦的程度,也是自己所做出的選擇。無論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裡,我們常常都忘了所有我們遭遇的事物都是自己「選擇」下的結果。

人生好壞也是一種結果,而人生的結果會如何也是自己的選擇,許多人埋怨生活辛苦,但只要經歷了那樣的艱辛,就會嘗到甜美的果實,反之,許多人生活過得快樂安定,這也是一種選擇,你可以選擇走一條平凡安穩的道路,只是相對的沒有那麼成功而已。

「想想自己,真得有必要這麼辛苦嗎?」

其實這個答案是否定的,你可以不必讓自己這麼辛苦,也不用這麼痛苦,如果你感到辛苦又痛苦,這是自己的選擇造成的。無論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造就了現在自己的生活景況,我們的選擇成就我們將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參考書籍: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

 

(photo via jonnowit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