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的重點:重要性與急迫性的選擇!

你真正該重視的不是待辦清單;而是「想做的事清單」。奪走你自由的「待辦清單」,會在沒注意到的外在任意孳生。解放你人生的「想做的事」,只能源起於自己的內在。
—— 四角大輔,《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

時間管理的重點,除了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並且在時間上給自己適度的壓力,另外也可以使用工具幫助自己做到時間管理,例如「時間工作表」就是其中一種。但是在工作任務上的選擇,卻必須仰賴重要性與急迫性的確認上。

urgency-importance-table
每個人的工作項目,都可以被分配在四個象限之中。

第一象限:重要、急迫
第二象限:不重要、急迫
第三象限:不重要、不急迫
第四象限:重要、不急迫

在這四個象限的選擇當中,第一象限是首先必須完成的,而第三象限則是可以捨棄不做的。因此,真正的差別就在第二與第四象限的選擇上。正確的時間管理應該要將時間分配在第四象限上,也就是重要但不急迫的事情。

所有在你生命裡佔據重要成分的,幾乎都是「重要」的事情,而不是「急迫」的事情。舉個例子來說,培養英文能力是一件極度重要的事情,但它卻一點也不急迫,因為可能你工作上一點也不需要會說英文,只要能夠說中文就可以了,但培養英文能力卻可以幫助自己成為一個國際化的人才,到英語系國家也不用害怕語言不通,因此學英文這件事很重要但卻一點也不急迫,你甚至可以一輩子都不學英文。

要將時間發揮地更有效率,就必須仰賴像「時間工作表」這樣的管理工具,但是在事情上的選擇,就必須仔細區分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而什麼是急迫的事情,然後選擇將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急迫的事情上,才能發揮時間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