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80%的人都沒有成功?七個阻礙你成功原因!

3695711792_c9922f76ea_z

如果你有明確的人生目標,你就會發現,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問題裡,有九五%是與人生目標無關的事。
—— 橫山貴子,《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一個人會成功一定有原因,會失敗也一定有原因。這個社會是屬於金字塔型的結構,成功的人永遠是少數人,但會失敗一定有原因,我們可以藉由找出失敗可能的原因,來避免失敗,然後讓自己邁向成功。

為什麼80%的人都沒有成功?七個阻礙你成功原因!

原因一、遇到困難太快放棄

人如果缺少了抗壓性,遇到困難便容易放棄。最可惜的是,下一個轉角過後就是成功了,但你卻選擇了放棄。誠如馬雲所說的:「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後天的太陽。」

成功的人總是相信自己能夠成功,並且相信自己可以克服一切的困難,面對挑戰也絕不輕易放棄。

原因二、看不見機會

成功的人在充滿困難的環境中找尋機會,失敗的人在充滿機會的環境裡看見種種困難。《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指出:「有錢人看見機會,窮人則看見障礙。有錢人看到成長的潛力,窮人看到賠錢的潛力。有錢人專注於可以得到多少報酬,窮人專注於要負擔的風險有多高。」《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的作者麥可‧路易士則認為:「人們往往會因為偏見,而被眼前的事物矇騙,以至於看不到事情的真貌。」

成功的條件之一,就是必須看見機會,如果連機會都看不見,更不用談如何讓自己成功了。其實只要仔細觀察四周,就會發現處處充滿了機會,只是大多數人選擇了忽視它,把各種機會當成各種阻礙。

原因三、忽視「熱情」的重要性

《其實,你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人生應該是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活,因此,要坦誠地面對自己喜歡的事,你沒有時間去猶豫究竟是喜歡還是討厭,對於喜歡的事,不是用想的,而是憑感覺。」換句話說,每個人應該正視自己內心的感覺,跟隨著自己的熱情,只有自己感到熱情的事,才能讓自己發光發熱。

原因四、速度太慢

這個世界變化太快,如果你不跟緊腳步,就會讓自己落後,許多人失敗的原因不是因為沒有堅持到底,而是他們速度太慢,導致錯失了良機。這個世界永遠是快的打敗慢的,而不是大的打敗小的。

原因五、害怕失敗

如果你害怕失敗、討厭失敗,未來就越可能失敗;人生本來就無法避免失敗,面對失敗最好的方式,就是勇敢面對它。碰到挫折時把它們當成石頭一樣踢開就好。你越害怕失敗,往往最後就會失敗。

原因六、沒有足夠的能力

王永慶曾說:「學歷不等於實力,好學校與好成績不等於能力!」能力是成功的基礎,沒有能力就無法獲得長期的成功。《發現天賦之旅》的作者肯.羅賓森指出:「人類的天賦才能就像天然資源一樣被埋在深處,你必須努力將它挖掘出來。這個過程將充滿挑戰與收穫,不論結果如何,它絕對值得你費心研究。」

要成功,平時就必須不斷累積自己的能力,有了足夠的能力,機會來了才是他的;沒有足夠的能力,機會來了也只能任它溜走。

原因七、沒有腳踏實地

稻盛和夫曾說:「不管是生活,還是企業管理,只有『腳踏實地』才是夢想成真之道。」腳踏實地是邁向成功一個很重要的特質,無法腳踏實地的人,最終會失去屬於他們的成功。只有真正「腳踏實地」的成功才能長久,一夕致富的想法只會讓自己試圖一步登天,而無法腳踏實地。

參考書籍:
1、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2、其實,你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photo via markkidsle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