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和伴侶吵架?建立彼此良好溝通的六個方法!

1634579933_5af602c8f0_z

成功的溝通,是承認你所經歷的事情,而不是逼對方同意你的說法才是正確的版本。成功的溝通要多用『我』字,而不是『你』。
—— 威爾.鮑溫,《不抱怨的關係

大部份情侶吵架的原因,都是溝通不良,換句話說,導致情侶感情生變的問題,絕大部分都是溝通問題。

常常和伴侶吵架?建立彼此良好溝通的六個方法!

方法一、傾聽

要建立一個美滿的兩性關係,我們必須能夠傾聽和有效地溝通,我們必須尊重伴侶的想法和意見。如果你希望對方尊重你的想法,那麼你就必須先尊重對方的想法。

任何想要改變他人的舉動,通常只能在對方感受到你的尊重下才能有效進行,學會傾聽與溝通是創造改變的第一步。在兩性關係溝通的處理上,必須讓對方能夠充分的表達自己的意見。

方法二、確認彼此認知相同

男女會爭吵的原因之一,在於彼此的認知不同,原本以為雙方已經對某件事達成共識,後來才發現原來各自想得不一樣,雖然當初都確認認同了,但卻是基於不一樣的認知。

由於男女大腦結構的不同,要建立良好溝通,就必須先確定對方的認知與你所想的是一樣的。

方法三、異中求同

舉例來說,兩人可能對家事的分配持有不同的看法,女方可能認為家裡要天天拖地,而男方卻認為只要假日拖地即可,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退而求其次,雙方輪流拖地,換到男方的那一週只需要週末拖地,換到女方的那一週則天天拖地,透過這樣的方式,來達到異中求同的方式。

有時候彼此退一步,才是建立良好溝通的好辦法。

方法四、同中存異

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而我們必須學習包容對方有不一樣的想法,在共同生活裡包容對方的差異。這樣的差異可能是生活習慣的差異、教育子女的差異等等;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必須能夠接受彼此的差異性。

無論是異中求同,還是同中存異;都是一種包容的方式,男女雙方唯有互相包容,這段愛情才能走得更長久。

方法五、尊重對方不同的看法

以生活方式而言,伴侶可能與自己有不一樣的看法,這時候就必須學會尊重對方的看法,而不是強迫對方接受你的看法。長久的愛情關係,必須建立在「尊重」的條件下,所有無法尊重對方的感情關係,最終幾乎都會破滅。

方法六、包容彼此不同的需求

你喜歡的對方不一定喜歡,你認為對的對方不一定認為對,愛需要彼此互相包容。交往中的兩個人,即使彼此價值觀有差異,也應該要能夠互相包容。愛情需要包容,包容對方的缺點、包容對方的差異。《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我們需要的是欣賞與理解的能力,既能欣賞彼此的共同點,也能欣賞彼此的差異,並理解這些差異並不代表任何一方或這段關係有什麼問題。」建立在彼此包容與尊重的感情,才能建立長久的親密關係。

舉例來說,兩人可能在感情上有不一樣的需求,女方可能希望每週見五次面,男方可能覺得三天就很多了,在這樣的情況,男方或許可以試著包容女方,或彼此改變約會方式,一週當中有一兩次一起讀書、工作,這樣既可以在一起,又不會浪費時間。

參考書籍:
不抱怨的關係

 

(photo via nathancolquhou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