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步驟,讓「堅持」變得更容易!

7682590938_8f79b70fac_z

只要抱持著不放棄的精神堅持下去,把心思放在思考其他辦法上,就能培養出自信。
—— 大野裕,《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

「常常覺得自己無法堅持到底?」
「碰到困難與阻礙就想放棄?」

一件事會成功,是因為你選擇了堅持;會失敗,則是因為你放棄了。有時候要堅持到底並不容易,但我們卻可以透過一些技巧,來讓「堅持」這件事變得更容易。任何事,只有選擇堅持,才能為你贏得成功。

6個步驟,讓「堅持」變得更容易!

步驟一、拆解目標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曾說:「為自己設立目標,才能了解什麼是你這輩子最重要的事。」但是目標設定的太大,往往讓我們力不從心,不知道自己何年何月才能達成。因此更好的方式,是將一個大目標拆解成多個小目標,然後逐一完成,這樣會讓自己感覺更容易。

步驟二、擬定計畫、設定期限

計畫比目標來得更重要,有詳細的計畫才能達成目標。擬定計畫,目標才有實現的可能。計畫不能模糊,最好是越清楚越好,甚至要將完成日期也給計劃進去,沒有截止日期的計畫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有擬定詳細的計畫,才能幫助你具體實踐,你可以時時改變計畫,讓計畫符合現況,但最重要的是,要為計畫加上一個「截止期限」,才會讓你有動力去完成。

步驟三、建立習慣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的作者南仁淑指出:「如果妳是個未來想要活出不一樣的生活樣貌的三十歲女人,那麼請從現在開始就培養這個習慣:將「想要的」轉換為「我必須做的」,並立即採取行動。」習慣是唯一一種你不需要任何思考,就能付諸行動的生活慣性。

成功的人都知道,要成功就要建立有效的習慣。閱讀的習慣,幫助你吸收新知,早起的習慣,讓你的工作變得更有效率。建立習慣能夠讓你不費吹灰之力,就習慣性的做出某些行為。

步驟四、犒賞自己

當你完成了某件事,就適度的犒賞自己,而當你獲得獎賞,就能夠幫助你好好的堅持下去,獎賞能夠讓你重新重拾動力。同樣的,如果你沒有在截止期限內,就適度的懲罰自己,也同樣有功效。

人都需要適度的犒賞自己,壓力過與不及都不好,適當的犒賞自己、獎勵自己,才能走得更遠、堅持得更久。

步驟五、找人監督

找人監督是另外一種幫助自己堅持下去的方法。你可以找人組成某種團體,彼此互相成長、互相監督,更重要的是,要幫助彼此達成各自的目標,這樣的團體就會變得很有意義。

步驟六、良好的時間管理

當你認為自已沒有時間的時候,其實那只是代表你沒有做好時間管理。史帝夫富比士曾說:「好好管理時間,一次只做一件事,努力做就是了。」時間管理裡面的技巧之一,就是善用「瑣碎的時間」,例如通勤的時間、搭車的時間、睡前的半小時、早起的半小時,多多善用這些瑣碎的時間,一天就會比別人多出很多時間。

良好的時間管理,是幫助你成功的關鍵,也是讓堅持變得更容易的方法。

參考書籍: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

 

(photo via mario-mancus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