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負面情緒應該抱持的六種態度!

4633061196_3af8f40436_z

影響我們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怎麼看待事情的心態。一切的負面情緒都源自於『非理性信念』的產生。
—— 拉法葉‧桑當德魯,《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

只要是人,都一定會有面臨負面情緒的時刻,但你必須學習用正面能量替代負面能量,才能主宰自己的情緒。人之所以會產生負面情緒,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把事情看得太過嚴重,以至於我們過度悲觀。

面對負面情緒,只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就能以更樂觀的態度來面對。遇到任何不如意的事情,與其用抱怨來面對問題,不如改變自己。

面對負面情緒應該抱持的六種態度!

1、停止負面情緒

停止抱怨就是轉移自己負面的情緒,重新將專注的焦點移轉到可以解決問題的事情與方法上。《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的作者克莉絲汀.勒維齊指出:「停止抱怨,就是不再讓自己的情緒,堆積成無法攀越的高山,不再放大自己的憂慮,停止用抱怨來滋養這些情緒。」

生活中無法每件事都事事如意,因此我們必須想辦法面對自己的焦慮,然後停止負面情緒繼續滋生,停止負面情緒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轉移焦點。

2、專移焦點

如果你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問題本身,而不是將焦點放在責任的歸咎上,就會讓你感覺更好。你可以試著轉移焦點,把重心放在努力解決問題上,當你能夠這樣做,你身旁的人就會對你感到更欽佩。

3、把重心放在解決問題上

邁向成功的人生,需要正確的心態,你無法在遇到問題就想抱怨的情況下,還期待自己能夠迅速解決問題;你更不可能一邊怨天由人,同時還能把事情做好。把重心放在解決問題上,才是有效解決根本問題的方法。

4、了解問題的背後都一定有原因

林懷民曾說:「你得去做了以後才知道得解決哪些問題,沒有人能事先給答案的。」任何問題會發生一定都有原因,你只需要將焦點放在問題身上,努力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然後盡力與他人溝通並解決問題。

5、生氣不會讓你更好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吼叫不會讓你好過一點,反而會讓你更生氣;抱怨不會讓問題得到改善,反而會讓情況繼續僵持,讓你因為陷入『不滿→抱怨』的輪迴中更加不滿。越發洩,越不滿,問題只會越來越多;處理努力才能釋放負面能量,讓你釋懷。」

生氣不會讓你變得更好,反而會將事情弄得更糟,當你開始生氣抱怨時,你就會忽略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原因在於人在生氣的時候,會無法以理性的方式來看待周遭的事物,只會把事情弄得越來越糟糕。

6、以積極的態度面對

每天都過得快樂的關鍵,取決於你用什麼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你可以選擇碰到問題時怨天尤人,也可以選擇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問題,當我們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問題,事情就會逐漸轉向好的一方。

生活中無論是任何事,積極永遠比消極面對還要來得好,當你碰到不如意的事情,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是讓事情轉好唯一的方法。

參考書籍:
1、不抱怨的關係
2、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
3、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

 

(photo via 23992930@N04)